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MIT最打動人心的溝通課:組織心理學大師教你謙遜提問的藝術



很想多了解對方,卻聊不出重點;興奮提出自認絕佳的點子,上司或部屬的反應卻很冷淡;想了解問題出在哪,對方卻只是一再跳針;討論變成爭論或對話走向不對勁,場面陷入僵局又傷感情;……究竟是對方難溝通,還是你用錯溝通方法?

  溝通不良,有兩個根本原因:第一,我們生活在多說少問的文化裡,習慣追求效率和速度,急於解決眼前問題,往往捨去發問;第二,很多人一心只想達成任務,卻輕忽與人建立關係的重要,也沒有耐心花時間去贏得信任。

  有效溝通,往往只需要適時拋出一個能引發討論的關鍵句。夏恩帶我們深入內在的四個自我:開放、隱藏、盲目、未知的我,了解在什麼條件下,我們會吐露真言,什麼情況下又會選擇隱藏自我,並教我們如何以謙遜提問,突破各種溝通障礙、化解心理防衛機制,不管跟誰談都能聊出重點、解決問題、達成目標,還能廣結善緣。

  MIT組織心理學大師親授有效溝通的關鍵句:

  .開放式提問:「比如說?」請對方舉例,展現你的好奇與關心,更重要的,釐清更多細節。謙遜提問的關鍵句中,這是最簡單、效果也最好的方式。

  .診斷式提問:「發生什麼事了?」當對方提到某件事,我們很感興趣時,為了把話題引導到這件事情上,就可運用這種問法。

  .以問題取代答案:「你覺得問題出在哪?」針對個人感受與反應,往下詢問,有時,一個關鍵提問,就能改變對方的思緒。


以上摘自MIT最打動人心的溝通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