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開始》追求有意義的且重要的人生



  過去的100年裡,有三件重大的事件改變了成功的路徑,第一,戰後嬰兒潮的人們已經長大成人,屆齡退休,然而,由於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晚退休才能繼續往後的人生,所以他們需要尋求事業第二春或再創業。第二、由於網路世代的來臨,對人們來說,過去努力一輩子才能成功的時程已經大大縮短,有些人可以一夕之間爆紅,也可以一夕成為歷史。第三、人們不再先追求成功,再追求有意義且重要的人生。

  首先,由於人們不再先追求成功,再追求有意義且重要的人生,所以成功應該先追求有意義的且重要的人生,成功就會水到渠成,自然到來。追尋定義為追求「卓越」。再者,由於網路普及,成功不再需要203040年,只要用對方法,善用工具,可以縮短卓越的時程,邁向成功。最後,社會高齡化的轉變,造成退休的困難,許多人必須追求事業的第二春,更甚年輕人需要用全新的態度面對自己瞬息萬變的未來。

  你我都曾夢想過要成為「卓越」的人,過著「卓越」的日子,然而,回頭時發現,自己已經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或許你會說:這就是現實,現在我已經不可能重新再來。

  或許,現在的你已經步入中年,甚或老年,認為夢想專屬於年輕人,前進夢想的道路早就在230歲的年歲裏,戛然而止。更或者,你遭遇失業、待業、創業或事業第二春的人生瓶頸,親友的質疑與否定、外在環境嚴苛、自身條件不利,讓你真實相信「卓越」與「成功」屬於少數的幸運兒。

  不管你處於以上哪一種困境之中,朝向『卓越』,實現夢想,可隨時開始!沒有人會追求平庸,也沒有人滿足現狀,更沒有人會渴望普通。「從平庸到卓越,邁向成功」,其實一點都不複雜。

  自盤古開天,每一位成功人士一生都經歷相同的五大階段。它們以往都隨年齡進展:二十幾歲──學習、三十幾歲──修正、四十幾歲──精通、五十幾歲──收成、六十幾歲──指導。只要順著這樣的年齡成長與進展就能邁向卓越、實現夢想?別鬧了!這樣還需要看這本書嗎!快扔掉這本書,花時間去學新東西比較實在。

  當然不是!你何時出生,何時開始已經不再重要;儘管你依然需要經歷這五個階段,但這些進程可以被縮短,就看你何時決定展開你的人生。你不用等到二十幾歲才學習,也不用等到五十幾歲才成就一番事業,你只需要「開始」。「卓越」不再需要40年,也許3-5年就可以達到!

  只要現在就開始「擊退恐懼」、「拒絕平庸」、「做你認為重要的事」,然後一步步乘風破浪經歷邁向卓越的五階段,最後實現夢想。

以上摘自《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