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簡潔的威力:注意力短缺時代,說得越少,影響越大!


在這個注意力匱乏的時代,長話短說是大家迫切需要,卻十分罕見的特質。若我們無法做到清楚扼要的表達,則慘痛後果不一而足:浪費時間、金錢與資源、在混亂中勉強做決定、深具價值的點子遭到淘汰、走偏了方向、談好的交易總是陷入泥淖。

  身為一家小型行銷顧問公司的創辦人,服務過的客戶包括哈雷戴維森公司、BMO夏理斯銀行、 萬事達卡,以及固安捷公司。我協助這些公司把產品和服務說清楚講明白,並且從中體會「長話短說」其實是種特殊技能。

  多年來,我不斷聽到企業和軍事領袖抱怨同樣一些事:訊息混淆造成失誤或挫敗、所有人各唱各的調、簡報搞得連篇累牘卻毫無幫助。要在這個資訊氾濫、高速行進的商業世界取得成功,雜亂無章的冗言贅字絕對不容有存在空間,所以我決定撰寫這本書,告訴大家如何按部就班地切入重點。

  化繁為簡是任何人都能學會的技巧。我的公司營運不到幾年,就得到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邀請,為他們研發一套首開先河的課程。在研發過程中發現,不少頂尖軍事將領竟然是溝通天兵,他們坦承自己的任務簡報冗長得離譜,不但充斥大量繁瑣細節,而且內容幾乎沒有任何人看得懂。

  特種作戰司令部投注於改造的心血,最終獲得大豐收,迄今仍在收割成果。BRIEF技巧就是在這次課程中誕生,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創造精實的溝通,這就像溝通管理的六標準差。

  在「敘事圖」課程進行幾天之後,我看到學員有了立即的轉變,已經可以融合說故事和BRIEF的各項技巧,說明複雜任務之時仍能保持清晰扼要。他們傳遞複雜資訊的方式既有效率,也頗具效果,不但理路清晰,而且說服力十足。一反過往大量使用簡報軟體,如今將領們的溝通變得更加有力,也更吸引人。

  一名參與此次課程的學員如此表示:「差別太大了,我們的簡報證明『少即是多』。」

  我深信特種作戰司令部學到的這些技巧,同樣適用於商業界。畢竟商界人士誰不希望傳達出的訊息既簡潔又明確。有鑑於各位讀者皆生活忙碌,本書內容的設計旨在可立即派上用場。若你能用心閱讀、積極實踐,你就能學會如何創造清晰內容與意義,同時杜絕浪費及混淆。以下ADD原則:覺察、紀律,以及決斷。

  Part1  覺察
  提升對自己與他人的要求,堅持高標準的簡潔程度。
  Part2  紀律
  透過BRIEF技巧鍛鍊大腦的記憶肌肉,培養自己成為精實的溝通者。
  Part3  決斷
  
知道在哪些關鍵時刻,就該以兼具效率與效果的方式來傳達真正重要的事物。避免NG,就能成為精實溝通高手。如何推銷才不會落落長惹人嫌?大家都討厭被推銷,但都愛聽故事。會議中開始有人滑手機、收郵件、想著晚上要吃什麼……設法讓聽眾積極參與,建立良好互動。簡報裡塞越多文字越好?多數人屬於視覺思考類型,重點要以創造性的視覺元素來表達。


以上摘自《簡潔的威力:注意力短缺時代,說得越少,影響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