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不大可能法則:誰說樂透不會中兩次?

  ◎動物也會「迷信」?
  鳥會聚集在亡者屋外?
  再怪的事都可以用神來解釋?
  樂透連續兩週開出相同號碼,其實沒那麼難?
  念力真有其事?
  事後回顧永遠天衣無縫?
  宇宙差一點就不存在?

  如果一件事非常不可能出現,那麼它為何還是會發生?我們又為什麼應該預期它會發生?在這本充滿原創的作品中,知名統計學家大衛漢德將不同的可能性理論融合為一,解答了這個問題。而他的答案就是:不大可能法則。

  從博奕、天氣、空難、創意寫作、生命的起源到宇宙本身,這本書用一個大膽的概念將所有現象連結起來,不僅適合愛聽驚人巧合和罕見事件的讀者,更能滿足喜歡用「一個理論解釋一切」的人。


為什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不斷發生?

  這本書的主角是極不可能的事件,旨在解釋機率極低的事件為何會發生,而且還要說明這些事件為何不斷出現,永遠不會消失。這一點乍聽之下很矛盾。非常不可能的事件怎麼會不斷發生?不可能不就代表很罕見?

  然而,現實中許多事件告訴我們,這一點都不矛盾。有人連贏幾次樂透,閃電經常打中同一個倒楣鬼,劇烈的金融崩盤一再上演,諸如此類。不過,這樣的現象當然需要解釋。

  宇宙有其運行的法則。牛頓力學定律告訴我們掉落的物體如何運動,月亮為何繞著地球運轉,汽車加速時為什麼背會往座椅靠,還有絆倒時為什麼撞到地面感覺那麼重。其他定律告訴我們星球如何生成和消亡,人性來自何處,又可能去向何方。

  極不可能的事件也是如此。有一組定律掌管著機運,告訴我們意料之外的事情是會發生的,也告訴我們背後的理由。這一組定律,我稱之為「不大可能法則」。

  不大可能法則包含幾個層次的定律。有些和宇宙的基本構造有關,包括二加二等於四之類的抽象基本真理;有些涉及所謂的機率的深層性質;還有一些源自人類的心理層面:大腦不只是專司記錄的器官。只要條件適當,任何一條定律都是現實中的一個實例,但唯有所有定律同時運作、相輔相成,才能充分展現不大可能法則的驚人力量,讓原本無法想像的不可能成為現實。

以上摘自《不大可能法則:誰說樂透不會中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