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領導力2030:世界正在翻轉,你如何帶領企業破局而出?


德國前瞻顧問公司Z_punkt與全球管理顧問公司合益集團(HayGroup)顧問喬治維爾麥特(GeorgVielmetter)和依凡賽爾(YvonneSell)審視約20個大趨勢,選出其中對商業環境、企業和領導者影響最大者,就超級趨勢與企業領袖和學術界人士進行了數百次探討,重點列出未來領導人將面臨的六大挑戰:
  
  1.亞洲將支配全球經濟,湧現新一批中產階級。
  2.永續經營將成為企業營運的重要準則。
  3.個人主義盛行,自由選擇的重要性大於忠誠度,員工工作動機已和以往不同。
  4.數位化讓公私分際模糊,生活與工作之間的界線將不再明確。
  5.人口老化加劇人才爭奪戰。
  6.在數位化年代,新技術與科技相互融合,深入日常生活。
  
  作者還發現了這些超級趨勢所造成的五大「強化結果」:
  
  1.利害關係人(既得利益者)數目激增。
  2.權力從領導者向利害關係人轉移。
  3.新「社會實務」型工作不斷湧現。
  4.由於人才、自然資源缺乏,以及新技術的使用,成本將暴漲。
  5.業務道德化:要求企業和領導者實施最高道德標準。
  
  六大超級趨勢不會孤立地出現,它們涵蓋經濟和社會面向,將衝擊各種規模的組織與機構──跨國公司試圖保持競爭力,以因應向東方轉移的客群與資本、中型企業試圖開拓可持續性的利基市場、小型新創企業則試圖吸引優秀人才。
  
  為了能夠指引這些組織因應如此巨大的變化,領導人必須從以自我為中心,轉而成為去中心化的思維模式與策略,以廣泛的競爭能力,專注於面對多樣性的消費者與員工。
  
  本書對於領導者與組織評估如何因應這樣的超級趨勢,有發人深省的分析。書中的個案研究、實務案例、訪談以及豐富的資料,讓讀者得以充分理解。各個化名虛構的案例,更闡明每項大趨勢對決策過程的影響。兩位作者一同呈現給讀者最全面、最精細入微的指引,讓您從容面對即將到來的重大經營挑戰。

以上摘自《領導力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