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向哈佛菁英學思考


現在思考力不如人,以後你就樣樣不如人!競爭力的關鍵,在真正的「獨立思考」!開會討論時,你能充滿自信地說出屬於自己而且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嗎?小組報告時,你能確實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適時地提出好問題嗎?

哈佛大學不收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學生,因為沒有真正的自我意見,就是三流人才!「獨立思考」的能力需要一步步訓練,「自我意見」的建立也要有憑有據,想都沒想、脫口而出的「直覺式」意見,不會是一個好建議,也不會是個很棒的點子!

瞬息萬變的社會,只有做到「獨立思考」,才能讓你脫穎而出!面對問題提出自己獨有的答案;在突發狀況中找到對策解決;讓自己的意見具有說服力,都必須靠縝密的「獨立思考」才能完成。沒有思考過的意見,既不會受到其他人的青睞,也不會有影響力,更無法達到任何成果。

建立自我意見的「思考順序」
  Step1深入理解,思考不能只停留在「可能是事實的事物」前
  Step2增加觀點,擴大發想
  Step3設想未來的情節,取得解決現實問題的方法
  Step4形成真正的「自我意見」!
  Step5把批評和反駁都當作自己的想法,反覆琢磨意見
  
  培養獨立思考的實踐方法
  ◎運用「三色馬克筆」的分色法,檢驗自己的「理解」程度
  ◎真正的「理解」,要做到讓五歲小孩也能聽懂你的說明
  ◎以局外人的嶄新觀點,取得不同角度的看法
  ◎將5W1H放入意見的「批評與反駁」,過濾出「疑問點」
  ◎與反對的自己進行意見互戰的「一人辯證法」
  ◎以「問出好問題的十二個原則」為基礎試著提問
  ◎預測未來的四個步驟
  ◎「一張A4決定表」幫你做出更好的判斷

根據哈佛大學提倡的法則與批判性思考,將「思考的訣竅」具體方法化,並藉由作者運用實地的教學經驗,告訴你如何按部就班訓練你的「獨立思考力」,讓你的腦袋隨時保持清晰,無論是開會討論、小組提案、創發構思,甚至與人閒話家常,都能隨時隨地提出真知灼見,擁有與眾不同的自我意見!



以上摘自《向哈佛菁英學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