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大數據@工作力:如何運用巨量資料,打造個人與企業競爭優勢




為何企業與個人都需要大數據?

無可否認,大數據的資料量確實龐大,只不過這名稱也略有誤導之嫌。大數據的多或大,固然是其引人關注的原因,但真正最棘手之處,其實是它缺乏結構。

與大數據有關的書籍,基本上一開始會先告訴讀者,全球的資料量加起來有多少,還會提供數據和比較對象一般企業的資料總量是國會圖書館有史以來所存放資料的427倍;臉書的圖片資料比柯達處理過的像素來得多;人們每天抓取的影片檔,要比電視問世後、頭五十年的節目內容還多。以上這些數據都不是真的,全是我編的,但如果要拿來描述現代資料的數量與種類多到教人暈眩的程度,應該也相去不遠。

重點並不在於因為資料的數量之多而眼花繚亂,而在於怎麼分析資料,將之轉換為知識、創新,以及企業價值。並非所有資料都有用處,有潛在價值的資料,約莫只占四分之一。但無論如何,我們現在還只停留在皮毛的層次而已。

大數據的現象會長久存在嗎?

更多資料,更多技術,除此之外還需要什麼,才能確保大數據不只是曇花一現?我會在這本書裡讓各位知道,賦與大數據生命的,其實是「人」的部分。以我之見,一家企業能否成功運用大數據,最大的關鍵在於資料科學家所扮演的角色。資料本身往往不是免費就是低成本;軟硬體也一樣,不是免費就是花不了多少錢,但相關人才卻耗費高成本才可能找到,而且不是那麼好找。但相關人力在未來會變得好找一些。原因在於,許多大學都開設商業智慧或資料分析的學分課程或學程,而且有相當比例正著手把大數據議題或技能加入課程之中。學校已經開始推出一些大數據與資料科學的課程,再過不久,就會有幾萬名合格畢業生從這些學校進入企業。企業會因而比較容易推動大數據計畫,不會因為人才短缺而必須縮小相關行動的規模。

以上在在顯示出大數據及其相關概念與技術,並非一時的流行,而會跟隨著我們好幾十年的時間。企業與機構不可能無視於大數據,除非它們不再關心如何節省成本,也不再關心要如何賣出更多產品與服務,或是取悅顧客。但那似乎是不可能的。


大數據帶來的管理新導向

大數據不但改變了技術與管理流程,也改變了組織行事的基本導向與文化。手握這樣的新資源,我們簡直無法再以相同方式看待企業。

在行事導向上的必要改變之一是,企業必須運用大數據發掘更多事實、推動更多實驗性做法。一直以來,商業與科技公司的主要事業重點,都放在促使行銷、銷售、服務等功能的流程自動化上。企業過去一向都藉由解析資料,來理解與微調流程、取得管理資訊,以及在出現異常狀況時做為警示之用。事業與技術架構往往反映出這樣的過程,因此企業會期盼先完成交易與營運的工作,再移往分析資料、取得資訊的階段。企業會評估自身的經營績效、設想改善方案,並擬定為期幾個月到幾年的技術專案,付諸實行。

但大數據徹底顛覆了這套做法。其基本信條是,這個世界,以及用於描述它的資料,都處於經常的變動與不穩定當中,任何組織若能比別人迅速而聰明地發掘資訊、採取因應行動,就能占上風。真正有價值的企業能耐與資訊能耐,在於從大數據中發掘價值以及行事敏捷,而非維持穩定。運用大數據工具與技術的資料科學家,可望持續在既有資料來源與新資料來源中,發掘出各種樣態、事件,以及機會,而且是以前所未見的規模與速度。

這種新的導向對於小型的新創企業來說相對容易。不過,大企業可能必須為此大幅調整看待資訊科技以及資訊活動的心態。

以上摘自《大數據@工作力:如何運用巨量資料,打造個人與企業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