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向林肯學領導

      
        美國第十六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1809~1865),出身寒微,卻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他有如此成就,是具備了強大的人格特質與優秀的領導力,繼而贏得民心和追隨者為他效力。為了美國統一,他不惜點燃內戰;為了人人平等,他主張解放黑奴。如果林肯沒有堅持統一,就沒有今天的美國;如果沒有倡議廢奴,就沒有今天的歐巴馬。

  林肯在蓋茨堡的演說提倡「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就是美國的立國精神和價值,也是後世民主精神的基礎,他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實現此一理想而奮鬥不懈。

  當你陷在困境,覺得自己吃足苦頭,想想一八六一年,林肯宣誓就職前十天,南方各州脫離聯邦,各自佔領政府機關、要塞、軍械庫。更糟的是,林肯雖當選總統,但在全民投票中只得到少數票,被他自己的顧問團視為笨拙的二流鄉下律師,根本沒有足夠的領導經驗,但最後,他憑著卓越的領導力,克服重重難關,實現了美國的統一,解放了黑奴,奠定了美國今天成為強國的基礎。

  我們最尊敬、景仰的林肯,他的豐功偉業已成歷史,但他留下的領導典範卻能夠幫助你經營企業和管理組織。本書是第一本分析林肯領導力的專書,從企業家到政治領袖都深受啟發。在今日複雜的世界中,書中的領導技巧和教訓更顯重要。

  .掌握主動權,做對的事,絕不妥協
  .榮譽歸於部屬,部屬犯錯勇於扛責
  .鼓勵員工大膽冒險,同時提供工作保障
  .說服比強迫有效,不要直接下命令,用暗示、建議、幽默等方式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不記仇、不復仇
  .建立清晰的願景,讓追隨者知道為何戰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從普世認同的偉大領袖林肯身上,學習實際的領導範例,各行各業現在或未來的領袖,都會因林肯卓越的領導天才而受益,並能運用此知識增進自身的領導技巧。

以上摘自《向林肯學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