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自我療癒正念書:如詩般優美又真實深刻的內在自療旅程

真正的轉變始於感動,這是一本可以感動你的書,讓你靜靜地、溫和地、深刻地碰觸到內心深處,看見自己的堅強與軟弱,隱微與閃躲。

「正念」讓我們清楚明白──逃避的會再回來,壓抑的會再反彈,否認的會更強化。 在每個當下,好好領受自己的身心狀況;在每個呼吸中,不斷將自己帶回當下,因為當下所做的選擇,累積起來就是人生。

如果你開始修習正念減壓課程(MBSR),便會知道卡巴金博士的《正念療癒力》,與薩奇博士的《自我療癒正念書》並列正念減壓修習必讀兩大經典。

薩奇博士是位不凡的精神導師,他的文字溫柔地把「正念」帶進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引領讀者發掘生命中的平靜與喜悅。

每一天,生活中總有許多時刻,我們必須面對「不想要的一切」,我們常容易遠離自我,迷失方向,選擇轉身離開。面對自己的軟弱,如果我們願意停下來、處在當下,學習信任心靈所選擇的道路;願意把整個人生看成是練習,跟著薩奇博士修習八週正念減壓課程,透過二十一個練習:跟自己交朋友、專注於「尷尬」、學習擁抱不想要的、與擔憂恐懼合作……便能面對人生各種憂、煩、苦、惱。


不論你是什麼年紀、面對怎樣的問題,每一個人都需要自我療癒,每一個人都必須踏上這趟療癒旅程,不論你是否意識到自己已經在這條道路上……這本書將幫助你發現,自己內在蘊藏的智慧,你將體會你生而圓滿完整,亦將發現生而為人的美好。

內在自我療癒的21項「練習」──

  .跟自己交朋友
  這星期找些時間靜坐,彷彿你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如果你願意的話,為自己重複念誦祝福的話語。

  .專注於「尷尬」
  問問自己:我感到尷尬的來源為何?
  是什麼讓我無法在別人面前呈現自己?
  我們到底都在尷尬些什麼啊?

  .覺察想法與感覺
  經常,當我們渴望歡樂卻發現悲傷,預期傷痛卻發現黃金。
  上一次你沒有輸贏壓力地玩耍,是什麼時候呢?

  .學習擁抱不想要的
  每一天,生活中總有無數不想要的時刻,承接並擁抱你所不想要的。
  當你如此培養內在能力後,後續故事就有無限可能了。

  .與擔憂恐懼合作
  這週,試著開始留心於各種擔憂恐懼的小衝擊,那使你生活更多采多姿的小擔心。

  .與無力感合作
  生活中如果浮現無力感時,試試看「無為」。當我們願意停下來,對自己有耐心,也對所處的情境局勢有耐心,正確的行動就會自動顯現。

以上摘自《自我療癒正念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