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差異製造者




一個人的個性、成長環境、人際關係、自我定位、生活歷練、交往的朋友、個人信念、所做的決定;都將影響一個人的態度養成。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對於他的態度有著重大的影響。本書中便提到:對自我定位的不足,與持有不好的態度通常是一體的。如果一個人持有負面的想法,那麼他將很難把世界上的一切視為正面積極的。

商人、慈善家; 也是作家的克雷門. 史東(W. Clement Stone)說:「人們本身的差異性很小,但微小的差異卻能導致大大的不同。那微小的差異就是『態度』,而那大大的不同,就在於態度是積極還是消極的。」換言之,你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你的人生就會如何回饋你。

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與眾不同,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卻常常不得其門而入。這其實並不困難,最大的關鍵點便是我們的「思考方式」以及「處事的態度」。針對我們面對改變、沮喪、問題、恐懼與失敗,這五種總是會影響人決定的關鍵,告訴你應該用怎樣的心態面對這五大阻礙。首先要知道的是,我們要的是什麼?我們的態度可以改變我們什麼?你做了什麼選擇,就會影響你的態度;你選擇了怎樣的態度,也就能夠衝擊你未來的人生。

無論是「紫牛」,或是「藍海策略」,這些勝出的關鍵都是強調「差異」的重要性。我們與他人之間,微小的關鍵就在「態度」。我們可能擁有一樣的條件資質,但是「態度」讓我們與他人產生不同差異,創造自己成功的契機。

1你的態度從何而來?
態度就是差異的製造者!態度不是一切,但是態度卻能夠在你的生命中產生變化。要改變你的人生,你必須做出選擇,為你的態度負責任,並盡你所能讓這個決定發揮作用。你的態度真的能成為差異的製造者。要不要這麼做,由你決定。

2你的態度所不能為你做的
問題可以被提出並解決,但你必須要學習和事實共存。我很喜歡詩人瑪雅.安吉羅(Maya Angelou)對此的說法:「如果你不喜歡某件事,就去改變它;如果你不能改變它,那就改變你的態度。不要埋怨!」

3你的態度所能為你做的
生命中,障礙、挑戰、問題以及失敗都是不可避免的。你要如何處理它們?你會放棄嗎?你允許情勢讓你痛苦嗎?還是你要試著把握每個機會?你所選擇的路,取決於你的態度。

4如何讓態度成為你最大的資產
如果你為自己的態度負責,瞭解態度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天管理你的態度,並培養與開展正面思想及良好習慣,那麼,你便可以讓態度成為你最大的資產。態度可以成為你生命中的差異製造者,為你打開另一扇門,並幫助你克服重大阻礙。

5沮喪
當面對沮喪時,世上其實只有兩種人:「飛濺型和彈跳型的人。」當飛濺型的人撞擊地面時,他們會四分五裂,而且會像膠水一樣黏在地面。另一方面,當彈跳型的人撞擊到地面時,他們會凝聚並反彈。

6改變
即使所有的進步會帶來改變,卻不是所有的改變都會帶來進步。如領導專家馬克斯.迪普瑞(Max DePree)所說:「我們無法藉由保持現狀,來變成我們需要成為的人。」如果你渴望成長,那麼你必須要擁抱改變。

7問題
問題能喚醒我們的創造力。如果我們選擇清醒並起身做些什麼,問題將會激勵我們去發揮我們的能力、重整我們的資源並使我們向前。當一個人有了正面的態度,不幸的事,將會使他懂得去利用自己的態度,並開展更大的實力。

8恐懼
生命裡沒有任何保證。人們尋找許多能保護自己的事物:「防盜警鈴、旅行支票、阿斯匹靈、雨傘、衛星導航系統以及安全氣囊……」但事實是,生命是危險的、對健康有害的,而且最終會帶你邁向死亡。所以,你還不如將生命活得精采豐富。

9失敗
失敗不是單一事件,而是你一路如何處理面對生命的方式。的確,你會犯錯,但直到你的最後一口氣前,你都不能下結論說自己是失敗者。在那之前,你都還處在過程裡,事情也都還有轉圜的餘地。

10你生命中的差異製造者,可以幫你改變他人的生命
任何幫助別人去發現差異製造者影響力的人,也在幫助自己、幫助他人,也讓他生存的世界,成為一個更適合居住的地方。誰不想要圍繞在相信自己和他人、保有希望、積極地解決問題和克服困難的人身邊呢?


以上摘自《差異製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