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Google模式》智慧創做者


第一本由Google領導團隊人首度公開的企業內部運作與思維,Google董事會執行主席艾力克‧施密特獨家揭露,Google從崛起到稱霸超過10年的管理與工作秘笈,以及如何吸引21世紀最搶手的人才-智慧創做者(Smart creatives),迎戰顛覆性變化的成功之道。

艾力克.施密特和Google前產品部資深副總強納森.羅森柏格10多年前加入Google經營團隊,當時,Google已經以作風獨特聞名,處處反映創辦人賴利.佩吉和謝爾蓋.布林的遠見和反向操作理念。施密特和羅森柏格深刻體悟到,許多過去奉為圭臬的管理思維早已過時不再適用,要當稱職的領導人,就必須重新學習能因應顛覆性變化的管理方式與經營思維。

在網際網路世紀,各方競逐最有價值的人才,是智慧創做者。知識工作者已經是20世紀的過去式。智慧創做者(smart creative),具有深厚的技術或專業能力、高超分析能力、聰明商業頭腦,還有創造力與實踐執行的能力,而且,他們渴望運用科技做更多事,充滿好奇、質疑現狀,以不一樣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或應付挑戰。智慧創做者就是成功企業的祕密武器!

施密特和羅森柏格首次分享他們這10多年來在幫助Google發展領悟到的經營管理啟示,詳細揭露Google內部實際運作的邏輯與思維,包括大家普遍好奇的人才策略、溝通模式、創新之道、如何因應破壞性顛覆,以及如何發展與維持獨特的Google文化,都以實際故事呈現,生動有趣,對於任何想創立新事業或想在組織內展開新行動的人,都很實用,深具啓發。

企業要在快速變化的時代成功,就必須改掉過時的管理方式,吸引智慧創做者加入團隊,並且創造讓他們可以成長茁壯的環境。

   辦公室擁擠雜亂沒關係,重點在讓員工能高度互動,充滿激盪的活力。
          要達成真正的共識,需要有人提出異議。每個人都有表達異議的「義務」,而非「選擇」。
          Google 的優先要務是成長,而非只有營收,成長是為創造營收提供更好的基礎。
          以競爭者為傲,但別追隨他們。一味聚焦競爭對手,永遠無法發展出任何真正創新的東西。
          先考慮有學習新事物能力與記錄的人,而非僅考慮是否有特定職位經歷。
          別雇用你不想半夜3點在洗手間碰到的人,因為你可能整晚都待在辦公室。
          最了解資料的人是最靠近議題的人,通常不是管理階層。領導人別迷失在你不了解的細節中。
          雇用員工思考,而非雇用他們做工作
          領導人需要「正確的過度溝通」。任何人都必須開放溝通,分享所有訊息,以做最棒的路由器為榮。
          思考格局十倍大,而非追求10%的改進
          70/20/10法則激發創新:70%資源投入核心事業,20%資源投入新產品,10%資源分配給全新的大膽計畫

21世紀是社群與平台經濟的年代,消費者與供應商雙向交流,單面向的層級管理模式不再管用,你需要的是「Google模式」!


以上摘自《Google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