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最活力的老後




她的不老,不是因為追求回春,而是積極面對老年。歐嘉奶奶長壽、健康與滿足的生活證明——老年,可以是很棒的時光。

  這是一本有趣而激勵人心的紀實書。作者布魯斯熱愛運動,年輕時是田徑校隊選手,但他在步入中年後,不但體能急轉直下,還身材走樣、常常忘東忘西,連最愛的運動也開始覺得力不從心。他不知道該如何改變,以為自己只能放棄,直到他遇到歐嘉奶奶。

  歐嘉奶奶以九十多歲高齡,不但身體健康、精力充沛,外表看起來非常年輕,更活躍於田徑場上,創造了數十項世界紀錄。布魯斯看到她與自己的巨大差異,不禁感到好奇,他想知道為什麼歐嘉奶奶年過九十還能活力四射地到處比賽、追求個人的夢想與成就感,她究竟做對了什麼?她身上有什麼我們能夠學習之處?是什麼生活習慣讓她越活越年輕、越老越快樂?

  於是,布魯斯與歐嘉奶奶展開了長達四年的採訪,並組成一個團隊,從醫學、基因、腦部研究、心理性格、飲食與睡眠習慣……等各種角度,來挖掘她身上隱藏的不老秘密。

  本書不僅探索老年醫學的新知、提出不老的生活守則,更重要的是分享歐嘉奶奶面對老年的精神與態度。歐嘉奶奶的健康長壽,不是因為盲目地追求青春永駐,而是以積極的心態與堅持到底的信念,面對生命中的所有挑戰──包括「老化」。

  年齡絕不是限制,退休後也不一定只能閒在家中、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學習歐嘉奶奶的心態與熱情,活出充滿夢想、目標與成就的熟年時光。



以上摘自《最活力的老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