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盯住最大的棉花糖



你是否留意到,有時候生活中最困難的挑戰是如何讓自己的目標跟欲望得到他人認可。也許是你的配偶或伴侶,也許是老闆或是隔壁同事。也可能只不過是早晨火車裡手握拉環站在你身旁的陌生人,或是晚上你隔壁車道急著趕路回家的駕駛。有時候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做出正確選擇,不知道該如何才能不受他人影響地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自由與快樂。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與《萬一吃了棉花糖》當中,主角阿瑟的私人生活與財務狀況出現危機,這一切皆起因於他沒有堅守棉花糖基本原則: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在第二本書結尾,阿瑟生活再度好轉。他娶了此生摯愛,阿琪拉,而且還生下一對雙胞胎。阿瑟的工作在克服初期不順遂後如今發展順利;而過去曾是餐廳侍者的阿琪拉已開起自己的餐廳,取名為「只管開口要」。要是生活能停在令人愉悅的高峰就好了,不是嗎?

但我們都知道現實並非如此。我時常記得已故喜劇演員姬爾達.萊德納(Gilda_Radner)曾說過:「我過去總想追求完美的結局。但在歷經人生波折後我才明白,有些詩不會押韻,有些故事沒有明確的起承轉合。生活永遠充滿未知,我們只能學習改變並且享受當下,凡事盡力求好,準備迎接下一個未知。」

在《盯住最大的棉花糖》裡,阿瑟的世界又過了八年,如今他認為是時候改變了。但此刻全球經濟正面臨一九三年代經濟大恐慌以來最蕭條的時刻。阿瑟有雄心壯志要打拚一番事業,但他還有一些壞習慣需要克服,這也是為什麼他的妻子不確定現在是不是阿瑟創業的好時機。說不定他們家只需要有一位企業家——她自己——就夠了?

我們想告訴你如何透過自律及轉換想法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們會介紹一些能讓自己專注於眼前目標的作法,並且協助你變得更有韌性,無論未來潛藏著多少困難都能克服。此外,一旦你學會自律跟改變思考模式後,你會變得更放鬆,你將得以擺脫許多壓力,讓思緒隨時準備好面對生活中各種挑戰。

但是我必須老實告訴你:要學會自我控制、增強專注力與韌性、用有創意的角度思考,並不如坊間其他勵志書籍宣稱的一樣簡單。你不能光憑許願便奢望成功。你必須採取行動:你得意識到自己的弱點,隨時保持警戒,別讓壞習慣故態復萌,你得專注朝目標邁進,永遠謹記你的長期目標。

但即使有著超凡專注力的人們也會落入一個常見的陷阱,導致成功和幸福與自己錯身而過。他們最大的錯誤就是只專注於生活某個領域,忽略了其他面向。他們把醒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投入於事業,忘記生活中重要的小事,好比說打個電話給父母、關心孩子,或是為了單純享受閱讀的樂趣而讀一本書。

雖然事業發展與財務健全相當重要,但生活中還有更多事情值得你關注。所謂成功,並不單以財務獨立衡量;你必須與他人建立穩固且互利的關係,充滿對工作、事業、嗜好的熱情,你必須有健康的身體,你的眼光不能侷限於自己的生活與家庭,更要有能觀察社區、國家,甚至全世界的洞察力。這樣的成功,我們稱之為「幸福」。只要記住,阻止你獲得幸福的最大障礙,就是你自己。因為我們往往為了追求即刻的滿足,而忽略了什麼才是對我們最有利的選擇。


以上摘自《盯住最大的棉花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