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從叢林到文明,人類身體的演化和疾病的產生

天擇讓我們有越來越多的後代,卻也越來越不健康
我們的身體裡寫著一個演化的故事,是理解現代疾病的關鍵
一趟史詩般的人體演化之旅,啟發我們對健康意識和疾病防治的新理解

「早在鞋子發明以前,人類跑得又快又好。」哈佛演化生物學教授李伯曼,一篇刊登於科學雜誌《自然》的文章,從此引發赤足跑的正反論戰,並掀起一股恢復舊石器運動法的風潮。這次,李伯曼集結多年研究精華,再次呼籲我們重視演化科學對於人類健康問題的研究發現。

為什麼我們那麼容易發胖?為什麼我們晚上會睡不好?又為什麼我們會有扁平足?坐久了背會痛?還有青春痘、蛀牙、近視、氣喘、糖尿病……這些擾人的健康問題,起因於我們的身體想念野蠻的自然,無法適應文明。

李伯曼提出「演化失調」(dysevolution)的概念,他認為人類身體無法適應新文明環境,所以罹患各種現代疾病。這些症狀可以獲得舒緩,疾病也可獲得控制,卻仍舊威脅我們的健康。為了舒緩「演化失調」帶來的的危機,李伯曼致力於將他研究人類演化的知識,應用在創造一個更健康的社會環境。


本書結合考古學、解剖學、生物生理學,和實驗生物力學等研究,帶領我們進行一場史詩般的旅程,揭示過去六百萬年的歲月裡,我們的身體是如何演化的。而遺留在我們身體的「採集狩獵者」,又是如何受困在人類文明的環境。

以上摘自《從叢林到文明,人類身體的演化和疾病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