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是你選擇了憂鬱》威廉‧葛列什選擇理論




這是本世紀最重要的心理學叢書之一,威廉葛列什博士在本書中提出了選擇理論,一個非控制的心理學,將提供我們自由,鞏固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引導我們走向健康、開創的人生。學習它可以改變你的一生。

記得經典名著「麥迪遜之橋」四天戀情的故事嗎?隨著男主角的離去,哀傷的女主人又變回井底的青蛙,結局就只能這樣嗎?不,心理學家威廉葛列什要告訴你不一樣的選擇,其實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他深信人們的衝突源自於想操控他人的迷思,但是其實,人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沒有人能強迫他人做不想做的事。唯有當我們放棄想要他人按照自己的想法照章行事時,我們才可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書中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理論的部分,告訴讀者什麼是選擇理論、外在控制心理學、解決圈圈以及所謂的優質世界。

第二部分是描述作者接觸的臨床實例,感同身受的實例隨時發生在我們的關係中──親子、愛情、婚姻、職場,在人類重要的這四種關係中,只要你運用選擇理論,揚棄外在控制,其實你會有不一樣的人生。

第三部分講的是,讀者更可以把學到的擴大到生活的社區,從而創造優質社區。


以上摘自《是你選擇了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