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第二次機器時代



當許多過去只存在於科幻電影裡的情節,如今一幕幕走進我們的真實世界,我們除了讚嘆科技帶來的驚奇,也難免心生人腦被機器替代的恐懼。

關於智慧科技,《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馬丁‧沃夫(Martin Wolf)認為,除非我們瞭解其中的風險,否則人類將會付出慘重的代價。智慧科技蘊涵下一波經濟榮景的豐沛動能,但也暗藏貧富不均的潛因。不管是經濟、基礎建設、生物、社會、存在主義等各層面,我們勢必遭遇種種挑戰。而不管是個人、企業和政府,都有必須面對的課題。

身處第二次機器時代的我們,擁有更多改變世界的機會,但也應更深入思考,我們究竟想要什麼?人類真正的價值是什麼?唯有審慎選擇,才有樂觀的可能。


工業革命揭開第一次機器時代的序幕,機器取代人力,衝擊工廠的藍領勞工;智慧科技引領第二次機器時代的開展,機器取代人腦,辦公室的白領工作是否即將不保?在下一波智慧科技榮景裡,與其擔心機器人搶走你的飯碗,不如思考如何分到最大的一塊餅。未來,最懂得與機器合作的人贏!


以上摘自《第二次機器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