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想改變命運,先換一批新朋友!你的人生看起來如何,除了取決於出身背景、學經歷,甚至是自己的選擇與努力之外,你可能不知道,你所交的朋友,對你的人生面貌,也有很大的決定性。因此,選擇朋友,就像選擇命運,改變交友的方向,也能改變你的命運!

本書作者深入探討人與人之間的友誼,透過訪談與研究,發掘許多我們在與人關係上不自覺的傾向,比如說:
-人在一歲的時候,就已經會選擇朋友了。
-每七年,我們朋友圈裡的成員,會換掉一半。
-每十年,我們常播電話的清單,有一半會淡出我們的人生!
-說來或許殘酷,許多人都會把朋友分等級。
-在緩解寂寞的功能上,伴侶還比不上朋友。
-有些人的朋友跟他一個樣,有些則維繫多個不同面貌的小圈圈,你是哪一種?

作者也指出,一般人很難抗拒朋友對我們的影響,好的、壞的都是。比如,擁有快樂朋友的人,跟著快樂的機會比別人高15%。而有些朋友對你有害,長期下來不僅情緒、健康甚至未來前景都賠上,這種「毒友」,作者建議早早「分手」為妙。書中諸多精闢忠告,也值得身為父母,以及在意自己人生的人參考:

-不討喜的孩童,若安排跟社交型的孩子為友,就能避免向下沉淪。
-青少年「有沒有好朋友」,比「受不受歡迎」更重要。
-青少年跟成熟大人為友,可降低負面偏差行為。
-擁有多少朋友最好?沒有標準。內向人不必強迫自己交很多朋友。
-善用網路科技,為自己篩選想要的交誼。
-有些友誼「有毒」,應拋棄有責任跟他們繼續往來的負擔。

-把時間投資在能帶來養分的人身上,擁抱以愛與關懷為基礎的真摯友誼。

以上摘自《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