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這是我們的船:卓越團隊的領導技巧



這不只是你的船,是我們的船,是大家的船!艾伯拉蕭夫繼《這是你的船》後的最新力作!

優秀的管理者,除了要贏得部屬的信任,更要獲得上司的支持。營造上下一心、團結一致的氛圍是管理者的責任,當大家都知道這是「我們」的船,你的船才能發揮最大動能往前奔馳。

《這是你的船》作者分享了他短短兩年,運用十大領導技巧把混亂不堪的班福特艦打造成明星軍艦。軍艦上的口號是:「這是你的船!」作者發揮領導力使每個官兵對軍艦負有責任,繼而把他們塑造成能獨當一面的部屬,因此班福特艦也成為太平洋艦隊中最優秀的軍艦。

《這是我們的船》則是作者退役後投身企業顧問,對領導力有著更深的體悟。班福特艦儘管優秀,但如果其他軍艦任務失敗,也代表艦隊失敗,這樣班福特艦是不是優秀並不重要。所以這不只是「你的」船,而是「我們的」船,它既屬於船上的每一分子,也是艦隊的一部分,全艦官兵需要對艦隊更高層次的目標任務負責。因此,作為部門主管不只要向下管理帶好自己的部門,更要做好向上管理為上司排憂解難,與其他部門相互支援,這樣公司才會真正成功。

歡迎大家上船:領導者應該懂得吸引對的人才,運用熱忱、歡迎來帶領新員工上任,並使他們快樂且期待每一天的工作。下馬威只會使新成員感到惶恐,惶恐只會阻礙任務的達成。

成功的組織必須卓越:優秀的領導者要向員工展現何謂卓越,並激勵他們自動自發完成任務。透過群策群力,建立員工自信,給予低階員工尊嚴,讓每個人都能共享組織成功的利益。領導者越快將它變成「我們的」船,「你們的」船越能全速前進。

創造直言敢諫的環境:沒有人喜歡壞消息,但面對現實吧,壞消息也是有益的。領導者應該作為員工的表率,把壞消息在第一時間公開回報給長官,並私下挑戰上級不合理的決策(但要注意措辭)。

位階不重要,重要的是團結:不團結的團隊,就像一盤散沙,員工會感到厭惡而開始懶散,伺機跳槽,組織很快就會癱瘓。要打造一支高效率的團隊,不可缺少的步驟包括:制止未經思考的對立、凝聚眾人的力量、訂立高標準、儘可能地使工作變得有趣,並不吝給予讚美。

以員工為第一優先:下屬能夠看清領導者是否只顧自己,為了自身利益而犧牲部屬,這種領導者將會不受下屬歡迎,甚至遭受唾棄。你應該表現出你以員工為優先、尊重員工、適當授權,以及幫助員工取得佳績。

引導員工做重要的事:你可以重申公司過去的成就以激勵員工、確保所有人都了解其工作的必要性、強調核心價值、避免分散注意並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迎風航行必須承擔風險:領導者在航向風險的汪洋時,必須替自己的賭注避險,避開不值得的風險,並分辨何種風險是不容忽視的。

真我本色,以身作則:作為領導者,部屬會密切觀察你的一言一行,從中尋找關於你的個性、心中真正的想法,以及你對他們的期望等相關線索。優秀領導者以身作則的最佳表現可以化為四字箴言:做對的事。

麥克.艾伯拉蕭夫的故事,以及他在班福特艦的獨特領導風格,已成為美國海軍的傳奇。運用前所未有的管理技巧,艾伯拉蕭夫顛覆了美國海軍的傳統,將班福特艦改造成極致效率的楷模。不僅令人驚嘆地降低了成本,成為太平洋艦隊中最優秀的軍艦,更激勵出全體官兵的卓越表現。

在《這是你的船》一書中,艾伯拉蕭夫講述了班福特艦的非凡成就,這本書已成為領導統御的經典。現在,艾伯拉蕭夫的新書《這是我們的船》,則聚焦於在班福特艦與企業演講生涯中所習得的領導、激勵、管理洞見及祕訣。

艾伯拉蕭夫運用現代商業界、政府公部門及非營利組織的大小實例,提出與時俱進的建議。他由經驗得來的實用方法體現於許多主題,包括:如何激勵員工勇於任事並隨時全力以赴、營造直言不諱的環境,以及敢於突破常規並承擔必要的風險。

以上摘自《這是我們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