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失敗這回事:16個讓人生再進化的幸福提案


有成千上萬本書談論如何成功。但甚少有書討論為何失敗。然而,在逐步實現你的目標、期望和夢想的過程中,掌握失敗絕對是重要關鍵。畢竟,成功往往只能維持片刻-實現一個目標,然後很快又被新目標取代。但失敗則是雄心勃勃的人忠實的夥伴,在我們最終達成目標之前,往往會如影隨形地糾纏著我們長達數月、數年甚或數十年之久。

假如我們想要掌握成功,就需要了解和克服失敗。從教育體系,你永遠都不會學到這一點。在學校裡,我們被教導那些未來一輩子也不會用到的地理、歷史、數學公式和晦澀難解的科學事實,然而,在接受正規教育的所有年歲中,我們之中又有多少人曾被教導如何克服阻擋任何目標的障礙呢?這件事肯定比將所有其他的傳統教育科目加在一起更為重要。

這是本書中最重要的其中一項訊息。即使你在生命中已經歷無數次的失敗,那也不意味著你命中注定要與成功擦肩而過。假如你學會了本書中的十六項準則,你將能大大改變你的生命。你將能提升和改造你的生活到令你大為驚奇和欣喜的水準。

    16個導致失敗的負面因子
01_目標模糊不清
02_生產力低
03_破壞性的思考
04_固定型思維模式
05_缺乏能量
06_沒有提出正確的問題
07_簡報技巧不佳
08_錯把IQEQ
09_自我形象不佳
10_沒有充分地思考
11_缺乏每日的例行公事
12_壓力
13_甚少與人來往
14_無法堅持下去
15_著迷於金錢
16_沒有專注在自己的優勢上

假如我能做到,那你也一定能夠做到。我並不是什麼特殊的人物,只不過我已學會一些特殊的技巧和策略,非常興奮地想用以下這些篇章來與你分享。你大可放心-成功是一門科學。長期來看,成功是非常容易預測的。不論成功人士擅長的是哪個領域,也不論他們統治的是歷史上的哪個時段,出類拔萃的人都會有特定的行為表現,並且以類似的方式思考。

事實上,成功的法則在生活中的每個領域都十分相似,因此許多人單單藉著複製在任何領域中的其他高成就者的想法和方法,就可以卓越超群。誠如哲學家、唯心論者和科學家早在數千年前就已明確表明,世界是由因果支配的。如同其中一項物理基本定律所陳述的:「每一個作用力都有一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我們居住的是一個井然有序的世界,受制於古老的自然法則。正如有萬有引力定律、運動定律、化學規律和生物法則,因此也有成功法則,還有相反地,走向失敗的一定路徑。

我們需要學習成功法則,徹底研讀,加以精通並掌握,然後把它們傳授給其他人。因為掌握這些基本的生活原則,將可以比任何大學科目或大學本科課程,還能帶給我們更多的財富、成就與幸福。

請牢記:假如有人的成就比你多,通常並不是因為他們比你優秀或聰明。而是因為他們發現了一個更好的策略。他們已學會的東西,你也可以學習。他們獲得成功的地方,假如你學到了成功方程式的話,你也可以成功。在這些方程式中,有些是屬於心理層面的,而其餘的則是屬於實務層面和行動導向的,但它們全都可被專注投入這項要務的那些人完全掌握。

要記住,人類的心智是個深不可測、令人敬畏的工具。幾乎我們所了解的一切有關大腦知識,都不過是在最近數十年才發現的。我們只不過是發現了心智潛能的一個小片段而已,然而我們已知道,大腦的功能是如此的強大,以致它足以使世上最大型的電腦主機相形見絀。我絕非暗示本書是人類心智的權威概述,但它肯定是一系列的指標,引導你如何在人生中經歷極少的失敗和更多的幸福。



以上摘自《失敗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