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跟我這樣做,搞定職場關係管理

兩性之間存在一些阻止彼此瞭解的障礙——我們稱之為「性別盲點」。兩性對彼此抱持的錯誤假設、刻板印象,不斷導致我們溝通不良,徒增誤解。

誤解一
女性在職場最常抱怨的是感覺不受重視或欣賞,因為男性往往錯誤解讀女性的意圖、誤解她們的行為,並未能認識她們的優點。這並不表示男性不想瞭解;他們只是不知道如何解讀女性的想法和行動。

誤解二
我們長期以來為女性套上「問太多問題」的刻板形象,以致於今日的男性似乎更加抑制女性問問題的傾向,而不承認這是很了不起的優點。

誤解三
不管在哪個國家,女性最常承認她們的頭號問題是:男性不聽別人說話。當男性聽到這一點時往往大感驚訝,他們的標準反應是:「我們當然會聽別人說話!」

誤解四
72%的女性說,男性不像女性那樣注意別人的感覺、情況和環境。而有68%的男性同意這種說法。

誤解五
開玩笑是男性測試其他男性友誼常用的方法,讓男性以輕鬆、即興的方式考驗對方。但若是有一個男人試圖開玩笑、嘲弄一個女人,而不是另一個男人時,女性往往無法體會這種幽默,她們與其他女性談話和聯結的方式完全不同。

兩性差異不須否認、刻意壓抑,讓性別智慧替你在職場加分
「『性別智慧』指的是什麼?那是一種對兩性內在本質的超越身體與文化的覺知。那是對兩性差異的瞭解與欣賞。這種智慧並不是假設兩性相同、並且在不同出現時容忍它們;它也不要求修改兩性的行為,或學習不是我們真實本性的行為。

性別智慧承認性別既是本性,也是後天的培養——先由自然形成,然後由社會與文化塑造。只有透過先瞭解我們的差異,才能深刻認識如何培養、發展和互補我們的不同,而不需要否認和壓抑兩性的獨特本性。」

在書中解決職場上所面臨的「最緊張」和「最混亂」的兩性挑戰,並教你怎麼提升性別智慧,讓兩性優缺點互補,創造雙贏,不再因為誤解而錯過共創成功的美好機會。


以上摘自《跟我這樣做,搞定職場關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