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同理心優勢:6個習慣,讓你擁有脫穎而出的溫柔競爭力


多為別人想一步,就多為自己加一分!用同理心與別人的生命擊掌!

26歲設計師因奶奶的關節炎,設計出5-85歲的人都能用的商品。
iPhone深入為使用者著想,設計出友善介面,因此一枝獨秀。
◎因為一張照片,美國國家兒童局應運而生,立法禁止童工。
◎曼德拉因理解白人對黑人的恐懼,終結仇恨、開啟族群的和平對談。
◎加拿大小學請來小嬰兒,讓學生細微觀察她的情緒與感受,大幅降低校園霸凌。

同理心能使人在各方面獲得成功。包括甘地、曼德拉、指揮大師巴倫波因、影星克林‧伊斯威特……等,他們的成就,同理心都扮演著臨門一腳的重要角色。

同理心的溫柔能量,比你想像的還要強大!同理心,是一種令人感到關愛與溫暖的情感。同理心,具有一種力量,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甚至為社會帶來根本的改變。同理心,在過去十年,於全球掀起教育熱潮,加拿大、英國、紐西蘭、德國……有成千上萬的孩童與成人因此受到啟發,獲得各方面的好處,諸多專家認同:同理心,是21世紀最需培養的關鍵能力!

其實,98%的人都有同理心,卻很少人懂得善用這種優勢。然而,同理心雖是人性本能,要充分發揮卻不容易。他研究統整了高同理心人士的6種習慣,教你如何善用同理心,修補關係.深化友誼.導正成見.增進創意,創造更有價值的人生!同理心浪潮,正在全球各地席捲而來!

◎ 美國總統歐巴馬疾呼:同理心赤字是目前最嚴重的社會問題,唯有設身處地著想,才有看見世界的能力。
◎ 盧安達的廣播劇刻意在故事情節穿插同理心的信息,例如住在鄰村的胡圖族與圖西族,兩族的民眾正努力制止種族仇恨再度發生。
◎ 德國社會企業家在世界各地建立黑暗博物館,館內一片漆黑,參觀者必須由導盲的服務人員引領參觀,讓明眼人也能體會盲人平日的不便與辛苦。
◎ 加拿大「同理心生根計畫」已超過50萬名孩子參與,每個班級「認養」一名嬰兒,結果大幅減少校園霸凌,改善學生與父母的關係,甚至提高學生的成績。
◎ 丹麥真人圖書館,提供「借人」服務,讓社會各階層人士彼此對話,消除偏見,如今這股風潮席捲超過二十個國家。
◎ 美國心理學家盧森柏設計的「非暴力溝通」方法,強調同感接收、積極傾聽,成功軟化仇美的巴勒斯坦難民,以及嚎啕大哭的小孩。
◎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針對硫磺島戰役,分別由美日觀點拍攝兩部電影,打破「我們」與「他們」的分界,傳達出每位母親在失去愛子之際,無論任何國籍,都會展現令人動容的哀痛。
  臉書不是只有按讚的自戀風潮,全球各地興起的社會運動,網路媒體扮演傳遞同理心的關鍵角色!
◎ 倫敦「人生學校」提供療癒閱讀服務,把閱讀習慣與人生困境告訴療癒閱讀師,就能拿到量身訂做的「閱讀處方箋」,裡面的建議符合你的個人品味與當前處境。


以上摘自《同理心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