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香醇的紅酒比較貴,還是昂貴的紅酒比較香?



為什麼我們選擇看催淚電影大哭一場來獲得快樂?
為什麼男人選擇送一束五百元的玫瑰,而不是一張五百元鈔票讓女人快樂?

快樂為何如此重要?它驅使我們追逐我們喜歡的東西。演化生物學告訴我們,人類接受感官的刺激,喜歡那些有利於我們繁衍的:我們找食物吃、找水喝、挑選伴侶、追求情感的撫慰……

現代人受快感驅使的選擇卻遠比演化生物學說的複雜,我們以為是食物、性、消費、藝術活動讓我們快樂,其實我們部份的快樂在我們感官所看、所感受的世界之外,甚至在理性的世界之外。

人類快樂清單中,還有藝術、音樂、故事、感性的事物。想像的快樂讓小說與藝術成為可能,也讓科學與宗教成為可能。同時帶來說謊及誘惑。這些都是我們現代生活核心的快樂。


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保羅‧布倫運用開創的研究,揭開人類偏好的運作原理。了解快樂,一窺我們選擇偏好背後的行為邏輯。布倫援引了兒童發展、哲學、神經科學,以及行為經濟學的知識。行文脈絡中,他提供了我們有關人類心理學領域中前所未有的見解。

以上摘自:《香醇的紅酒比較貴,還是昂貴的紅酒比較香?從食物、性、消費、藝術看人類的選擇偏好,破解快樂背後的行為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