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掠食者思考:一生都不想忘記的62個關鍵句


唯有拉高視野,站在狩獵者地位思考,才能制敵機先,擁抱寬闊的發展空間!

兩名探險者走在叢林裡,突然傳來老虎吼聲。其中一人坐下,拿出背包裡的跑步鞋。他的同伴說:「你瘋了!你跑不贏老虎的。」那人回答:「我不需要跑贏老虎,我只需要跑贏你。」或許這是一個熟悉的故事,但卻呈現著一個血淋淋的事實:競爭無所不在,你沒有選擇的權利,只能找出跑得更快的方法。

「根本沒有人在看」:員警上的第一堂課,對他們工作帶來巨大影響的關鍵句!
「上帝存在細節中」:在分秒必爭的世界裡,F1賽車手公開持續獲勝的關鍵句!
「參與和投入的差別」:要讓別人成為你的盟友,你必須先徹底執行的關鍵句!
「你其實只對一個人說話」:任何媒體都適用,也是唯一有效的廣告關鍵句!
「效率與效能不同之處」:抓對優先順序,生存與工作都不容忽視的關鍵句!

為什麼要學「掠食者思考」?
我在廣告界的數十年歲月中,學到小至創意、大至人生很重要的一課:沒有任何東西是憑空而來。一切事物都有其情境脈絡。沒有任何事非黑即白。只有在比較之後,有的較好,有的較差。然而世上90%的思考都忽視了情境脈絡。那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思考都不管用。必須要有凌駕於問題之上的思考才行。

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時,你要追本溯源,改變情境脈絡。把問題變得可以解決。汽車大王亨利.福特說過:「如果把問題拆解得夠小,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因此,你應該追本溯源,拆解問題,找出讓事情迎刃而解的關鍵點。改變了那個關鍵,一切就會水到渠成。我從教科書上沒學到太多東西。我覺得教科書很無聊。那種書把事情拆解成無聊透頂的公式。什麼八大事實、十二個原則、十大基本概念,都是一些看過就會忘記的規則。對我來說,那並不有趣,那不是創意,也不是思考。


我心目中的廣告英雄比爾.伯恩巴克曾說:「原則會持久,公式則不然。」你自己親身經歷得到的人生教訓,遠比背來的規則與公式強大許多。它們會一直跟著你。那就是為什麼這本書寫的是一連串的故事,而不是一條條規則。書中都是影響過我的故事,而我從中學到了「掠食者思考」。所舉的例子盡可能涵括不同領域。這樣的話,你更能學到這些原則,並以我想都想不到的方式運用它們。這才是掠食者思考的重點所在。


以上摘自:《掠食者思考:一生都不想忘記的62個關鍵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