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做得對,還要做得好:高績效團隊的職場10鑰


廿一世紀經營事業有更好的方法,這個「倫理」的更好方法將造成驚人的結果:高度委身的員工和顧客、財務收益,以及強大、健全的組織。

德高望重的知名企業主管韋斯坎特雷爾,知曉強大價值觀的重要性;在本書中,他與國際公認的領導力顧問詹姆斯路卡斯,聯袂揭示一個令人驚訝的祕訣:倫理原則之路也是創造更高績效與更豐碩成果之途。

韋斯在雷立環球企業近五十年職涯的實例,以及詹姆斯的頂尖領導力公司的理念,在領導力方面完全闡明如何運用十項恆久的倫理原則;兩位作者證明,為了要在商業界獲得最佳的成功,「績效」和「倫理」的觀念必須並行不悖。

企業醜聞依舊不絕於耳,最近一波醜聞是關乎股票選擇權生效日回溯的問題。在這些之前,還發生共同基金交易弊案;更早之前,則是安隆(Enron)能源公司破產弊案、世界通訊集團(WorldCom)會計弊案、阿德菲(Adelphi)會計弊案,以及其他惡聞。當我們檢查過去這十年的商業環境,明顯見到若是將「倫理」從「績效」斷開,災難將隨之降臨。顯然,無倫理的專注於績效,是摧毀績效絕佳方法,它唯一確保的乃是牢獄之災的實力。

然而,可能不那麼明顯的,是能夠從緊密結合倫理和績效兩個強大觀念而來的財富和好處。在這本精彩的書中,韋斯坎特雷爾和吉姆路卡斯讓我們看見這種結合是什麼模樣,以及它如何發揮作用,建立昌盛成功的組織和職業。

兩位作者將「倫理」從聽起來崇高的雲端地位帶下,成為真正領袖能用來獲得真正成果的實際原則。倫理常常顯得過於虛無飄渺、模糊不清、或不切實際,以致對「普通人」無法造成任何影響,有時甚至還不合情理。但是,在這本書中我們看見,倫理在建立業績、做出決策、與人相處、發展關係,以及強化事業等方面的效用。韋斯和吉姆不得不說的那些話,一點不會模糊難解或沒有用處。

而且他們把「績效」的構想放進脈絡之中,幫我們明白真正的長期成功,無法建立在倫理的散沙上。別誤會了,他們兩人相信健康、強大的抱負,也相信卓越的成果;他們的訊息不是「做得對,接著努力做得好」,而是「做得對,你就會做得好」。將倫理從車子後座向前推到駕駛座,你的事業之車就會怒吼著上路。本書整合「倫理」和「績效」兩個關聯緊密的觀念,藉由務實的方法引入平日的工作之中。只要你願意這麼做,將會發現一更好的思考與生活方式。


摘自:做得對,還要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