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父母老後為什麼總是那麼固執?聽見老年人心理和行為轉變背後的心聲


為什麼父母老後總是那麼固執:反應變慢了還硬要開車?因為搭捷運買票加值很難操作!屋內老是堆滿用不到的東西?因為記不住資源回收的時間和分類!了解父母老後的心理和行為變化,你可以更好地和他們相處!

總是覺得父母老後愈來愈難以理解:反應已經大不如前了,卻還是堅持自己開車出門?家裡總是堆了很多用不到的東西又捨不得丟?以前可以好好溝通的小事,現在卻莫名其妙就火山 爆發式地大怒?先不要急著和父母爭辯,其實不是父母老後變得固執,而是當他們在生活中失去了年輕時掌握一切的信心後,正在面對新的境況所作出的調整和反應。

我們理解老年人的變化只停留在身體上的老化,然而身體機能的衰退也會導致他們心理上的轉變。父母老後還堅持開車出門,是因為面對複雜的捷運加值服務摸不著頭緒,開車反而還能掌握自己的行動。家裡堆滿了垃圾,是因為記憶力大不如前,已無法弄清楚回收的分類和時間,長時間挫折而寧可不丟了。愈來愈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因此才在其他面向堅持自己還能掌握的細節。

作者以其多年研究老年心理學為基礎,指出父母老後在生理上和心理上產生的變化。以我們所熟悉的生活事件為現場,讓我們再次細細檢視父母那些看似固執的行為背後,所潛伏而沒意識到、也無法說出口的心聲。


只有了解父母老後的心理變化,才能體貼父母老後的行為,也才能更融洽地和他們相處。


以上摘自《父母老後為什麼總是那麼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