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


當工作是一種樂趣時,生活是享受!當工作是一種義務時,生活是苦役!

你是不是工作時間長,即時訊息隨傳隨答,上司下屬都能隨時找得到你?你不知道為什麼工作讓人這麼一刻也不得閒?你是不是很羨慕有些人忙碌之後總是找得到空檔放鬆,有時間靜靜思考,保持工作單純。他們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其實,工作真的不必這麼累!

懶惰也可以是優秀員工的好素養!1080/20應用方法,改變你思考工作的角度,把力氣花在能創造80%成就的20%工作上,更輕鬆就可以表現得更卓越。

這不是一個投入更多、就一定獲得更多的世界。其實,80%的公司獲利來自20%顧客、80%的工作成果只花你20%的工作時間。百萬暢銷書《80/20法則》作者理查.柯克結合三十多年的顧問經驗,將暢銷全球的80/20法則應用到工作上,歸納出10種應用方式,試想如果時間、力氣都花在能創造最大效果的工作上,那會有多大的進步?

不論你是那種特質的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80/20工作法,大幅提升效率。
調查法:調查主要顧客,滿足主要顧客的需求
人脈王:到處交朋友,不熟的朋友常是意想不到的貴人
導師法:找個好導師、當個好導師,相互學習。
槓桿法:運用潛意識、自信、點子、決策、信任、人才與資金等槓桿工具增進績效。
激發能量法:坦率對待同事、部屬,激發整個團隊的能量。
意義法:找出工作的意義,創造獨特的工作成就。
創造時間法:減少無法帶來效益的瑣碎工作,時間只花在重要關鍵的事上。
簡化法:用簡單、圖像化、易記的方式簡化複雜的工作內容。
懶惰法:適時的懶惰,多花時間在創造力的思考上。
策略法:擬定能帶來極大效果的工作策略,徹底執行。

成為高效率工作人的這十種方法當中,有些方法容易上手,有些則需要更多的努力,不過,這裡的努力並不是指傳統的辛苦賣力,盲目的走向死胡同,而是指願意改變你的方法。這十種方法全都能產生顯著的長期效益,而非只會產生財務性質的效益,你自己還會感覺不錯,因為你改善其他人的生活。

也許你覺得這聽起來太好了,好到令人難以置信,那需要什麼條件嗎?嗯,有的,有三個條件。第一,這個方法要奏效,首先你得願意擺脫舊思維和目前的工作習慣。你必須停止盲目從眾,每件事都要有自己的看法,這可能得經過一些努力和時間才會習慣。

第二,你必須為適合的公司與主管做適合你的工作;更廣義地說,這意味你必須慎思明辨,尋找一個鼓勵、而非壓抑自由與創造力的公司。不幸的是,大多數的公司和工作都不是這種類型,但這種公司和工作還是有的,而且相當容易找到,它們多半非常成功,當多數競爭者成長停滯或衰退的時候,它們仍然繼續成長,而且,它們擁有很快樂的員工。

第三,你必須想著要做些什麼來讓你的生活產生改變,而且是真心想要改變,不論你想做什麼,只要抱著認真的態度,全心全意想要這麼做。如果這三項條件沒有讓你打消念頭,那就繼續閱讀下去吧!套用十九世紀思想家馬克思(Karl Marx)的話:除了擺脫身上的枷鎖,你沒什麼損失。

摘自 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