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一句話就拐走大腦的情節製作術


我們天生對哪一種故事最無法抗拒、最有共鳴?為什麼經典名著、賣座電影能唬住我們的大腦、甚至改變我們的大腦?究竟故事裡的什麼情節才能滿足我們大腦本能的期望?

是「梗」、是「fu」、還是絕美到不行的文句,腦科學全都有解答!
如何抓住讀者的心?
神經科學這樣說:我們的思考過程就和說故事一樣,所以我們才能預想未來。
讀者的腦袋需要的是:從第一句話開始,讀者就已經想要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了。

如何把火力集中在重點上
神經科學這樣說:當大腦全神貫注在某件事物上時,它會自動把所有不必要的訊息都過濾掉。
讀者的腦袋需要的是:為了吸引讀者大腦的注意力,寫進故事裡的東西應該要是讀者必須知道的。

fu才是王道
神經科學這樣說:情感決定一切事物的意義,如果沒有感覺,我們等於是沒有了意識。
讀者的腦袋需要的是:所有的故事都必須以情感為基礎,如果沒有感覺,我們等於是沒有把故事讀進去。

每一個經典且偉大的故事都擁有「引起大腦渴望知道結局」的特質,且以此緊緊勾住讀者的注意力。絕大部分的寫作建議都會告訴創作者:只要文筆優美、情節架構鋪陳好,故事就一定好。真是如此嗎?

當聽到老人家嘮嘮叨叨地把自認為波濤洶湧的人生說一遍時,為何我們會感到無聊?如果能選擇的話,人們總是寧願看故事,而不是閱讀非故事類的作品,這不是因為我們懶得動腦筋,是因為故事裡的情節元素與鋪陳手法,能勾起大腦神經迴路本能的渴望,但你可能想不到──原來那些好故事「引人入勝」的秘密,其實並不是秘密。比如說:

──《終極警探1》一開始就在鋪梗,看得出來嗎?
──《蘇菲的抉擇》如何將抽象的情境轉化具體、讓人身歷其境?
──《天才雷普利》只是用了讀者已經預期的東西讓他們驚訝?
──《迷魂記》是如何正確使用「水落石出」手法增添電影的戲劇張力與懸疑感?
──《亂世佳人》的舊時代愛情如何讓現代的我們有感?

為什麼馬克.吐溫會說,小說會比事實「更真實」,因為它得更合理?資深出版人兼影視製作麗莎.克隆將在本書告訴文字創作者,如何跟地球上最會說故事的大作家、名導演、好編劇,學學緊扣人心的情節製作手法。


本書透過神經科學新知、小說、劇本、以及短篇故事為例證,以腦科學的革命性角度,呈現「大腦是怎樣閱讀故事的」,解開好故事的情節製作秘密!只要懂得人類大腦本能想要的東西、避開自以為是事實的迷思,即使寫的只是「襪子沒有成雙」的這種小事,都能慘得讓人啜泣。到底該如何拯救無趣的故事呢?請務必要看這一本!

以上摘自:《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一句話就拐走大腦的情節製作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