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改變科學的小運氣


發明似乎都需要一點運氣?

在科學的發明領域中,意外是常見的現象。意外發生的樣貌甚至是千奇百怪:無意間的發現、不小心的錯誤、靈機一動的想法、出乎意料的結果、偶然的結論、一時的疏忽、誤打誤撞的成功、先知先覺的夢想……

這些驚喜的發生可以用一個詞來說明,那就是「意外發現」(Sérendipité),意思是指出現原本並不期待的結果。這個字最早出現於十八世紀的英語中(serendipity),令人意外的是,直到今日,法語字典幾乎還找不到對等的字詞。

「意外發現」一詞的原始出處來自於一個波斯小國的故事,《錫蘭三王子歷險記》(des Trois Princes de Serendip)描述來自錫蘭的三個王子的冒險經歷,Serendip就是現今所稱的斯裏蘭卡。這三名男子擁有敏銳的洞察力,在探險世界的過程中,他們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這些紀錄後來為他們帶來了驚人的發現。

受到這幾位擁有觀察入微、高貴心靈特質先人的啟發,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寫下「幸運只降臨在準備好的人身上」。事實上,光靠良辰吉時的庇蔭並不夠,還需要具備犀利的觀察力,及時發現這些小運氣,將它發揚光大,與正在進行中的研究做對比,之後再經過一連串的實驗測試……

    諾貝爾失手掉落硝酸甘油,為什麼沒被炸死,反而成了他炸藥帝國的起源?
    德軍隊港口的大轟炸是如何促進了放射性療法?
    害羞的醫生又是怎麼發明瞭聽診器?
    你知道家裡輕巧可愛的微波爐原型像冰箱一樣大嗎?
    菜鳥軍醫是如何發現維他命對人體的影響?


科學家在生活、工作中的意外發現、天外飛來一筆的巧合,是如何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跟今日你我的生活?熟悉的日常生活用品,是發明家在前所未見的年代裡的靈光一閃、歪打正著?幸運?機運?巧合?還是天註定?一起來看科學家在平凡日子裡造就的不平凡、看科學家的慧眼讀到加上怎樣的機運開創了新世界。

以上摘自《改變科學的小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