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快樂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夫妻間可有不能說的秘密?


(案例)娜娜的來信
最近我發現相識十年的丈夫文正染上色情癮。他有時候會與我和兩個孩子保持距離,在週末和晚上時在庭院的陰影下獨處。當我詢問他時,他卻顧左右而言他。我知道他因為對我說謊而感到不安,但是我對他喜歡上色情網站的事情感覺很糟糕,並且我也對他浪費家庭的支出感到生氣。最重要是我失去對他的信任了。我是否該站在他身邊,還是他永遠都不會變成一個能夠信賴的人呢?

娜娜敬上

過於依賴另一伴來滿足我們的需求,這會為造成不健全且毀滅性的關係。同樣的,過於疏遠的關係也是不健康的。娜娜所受到的是一連串的創傷,因為秘密會侵蝕親密關係。當我們發現枕邊的愛人有不能說的秘密時,我們會感到不舒服。另外,沈醉於謊言及色情之中的同時,文正把婚姻的氛圍都給破壞掉了。這些累贅會產生失去信任的念頭,信任一旦被破壞,就必需花費許多年才會恢復。

如今這個關係已經到了危機的階段。娜娜要理解自己的感受,同時她與文正必需找出繼續走下去的理由。當然如果文正能夠攤開自己的感受,了解為何自己有了這個遠離自己家庭的行為與沾上色情的惡習。

當事人需要自己產生動機去接受心理治療,或主動找朋友討論自己所遭遇到的問題。娜娜的問題在於她是否要為了婚姻而繼續走下去,但是她所強調的重點在於,她的去留連繫著丈夫會不會再度破壞對她的信任。這個關連點是無法被認證的。

文正就如同無數個前者所碰過的信任受到考驗的情境,他們因為某個原因而向他人發誓,並自認為有能力以後不會再度犯下錯誤(如酗酒、離開小三、賭博、吸毒等)。有些人會利用擔保來拖延時間,雖然他們根本就沒有想過放棄原來的行為。文正所犯下的色情癮的根源可能來自於其他地方,我們需要探討及治療。所以假如娜娜因為文正發誓不再犯而決定留下,那麼他們的婚姻命運就只能由他(文正)來掌控了。

娜娜的重心可以放在她去留的選擇:她想要留下來為這個婚姻努力,或她不想在未來的幾年內又遇到相同的背叛。她必需衡量自己的選擇是正面性,而不是負面的想法(例如:她不能自己獨立生存)。同時,娜娜可以和大衛做一對一的溝通來傳達自己的感受,以及了解對方的感覺。

以上摘自《快樂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改了案例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