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如果,生命對你有求必應,你對人生有何企求?人生早就準備好我們的所需,我們該問問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我們都想要更有意義的人生,卻經常在忙亂中失焦。究竟哪些事情讓我們心跳加速、掌心冒汗?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人生從此不同!

每天早上醒來,你是否感到期待、興奮?或者你只是渾渾噩噩,日復一日地虛度人生?你是否覺得人生應該更豐富,卻不知道到底缺了什麼?如果你想要更有意義的人生,就要用行動呈現出生命最好的一面!其實,生命對我們有求必應,我們只是要找到自己對人生的企求。

用下列這7個問題,重新檢視自己,排出優先順序、簡化生活:如果在你的日常生活中,缺乏這七項重要的良好生活狀態,便無法充分活出你這輩子來到世上的意義。無意義的行動,就像缺氧的心臟,即便還是能夠輸送血液,送出的東西卻不夠豐富、有益。現在,該是你大口呼吸生命的時候了!七分鐘的微行動方案,將能協助你評估自己的生活狀態,輕輕晃動你對何謂有意義人生的認知,讓你甦醒過來。就讓我們先從問自己下列問題開始。

1.    你是否清醒地生活?生活充滿許多雜音,導致大腦陷入困境,無法過濾出真正重要的東西。第一項要檢查的重要生活狀態很簡單,便是:你是否清楚覺知自己對生命的真正企求是什麼?生命將會對你有求必應,但首先你必須釐清自己的想法,將想法訴諸文字,創造出一份行動方案。

2.    你有企圖心嗎?隨著你對生活的要求愈來愈高,你會發現目前的你跟理想中的你之間出現一道鴻溝,而企圖心是推動你努力朝目標伸展的力量。在設定好九十天的目標後,你便能將終極目標分解成能更快達成的小目標,因此能更常體驗到成功的快感。透過九十天的目標設定,你將得以發展出一股強大的動能。以往難以克服的障礙,將會碎裂成可以跨越的小路障,讓你更常體驗到成功的滋味。一次的勝利,將帶領你締造再一次的成功。

3.    你是否持續成長與學習?人類大腦擁有無窮潛力,但大腦的運作原則是「不用就會鈍化」。持續成長與學習,能讓你不斷找到更好的新生活方式。成長是個重要跡象,因為成長能燃起你的熱情,讓你放棄舊習慣與慣有做法。

4.    你全心投入嗎?當你陷入日復一日的制式化習慣時,很容易就會變得精疲力盡,感覺生活索然無味,對身邊的大好良機視而不見。刻意將精力專注於價值最高的事情上,能確保你跟最重要的人與優先要務都保持密切關係,也能讓你站上更佳位置,隨時準備好掌握任何新機會。

5.    你經得起磨練嗎?想要做出重大改變,需要有恆心及毅力。惡習難改,即便你知道沒好處,但惡習是你慣走的老路,熟悉的舒服感會讓你一直走回頭路。當你將自己推出舒適圈的圍牆後,你將會體驗到驚人的成長。

6.    你處於「順流」狀態中嗎?「順流」(flow)指的是利用自己最高竿的技能,也就是你的天賦與能力,來成就最具意義的挑戰。你得將自己擁有的各種能力融會貫通,引導一切相互呼應,設法讓好事發生,以最理想的方式體驗人生。

7.    你有信仰嗎?「信仰」這個重要的生活狀態,將生命所有要素串聯起來。有了信仰,你會追尋更美好的生命,也就是有人生目的與意義的生命,你相信這樣的生命確實存在。信仰敦促你放大視野,伸出雙手接觸他人,讓你願意貢獻時間、精力與愛給他人。沒有信仰的人生,了無希望;有了信仰,任何事都變可能。


生命是由一連串的小選擇、小決定所累積組成,每個表面上看來微不足道的微行動,會匯集成改變命運的轉捩點。31天的行動計劃,每天7分鐘, 一步一步練習,找到人生的意義與實現的方法。每個人都能找到生命的意義,知道自己此生為何而來、所為何求。

以上摘自《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