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部落領導學:全球百大CEO採用的組織改造計畫


管理者最常面對的問題是,明明一直很努力,但業績就是沒起色。或者,今年好不容易達到目標了,明年又要再成長30%。但是,手上握有的仍是同樣的人員,同樣的資源,要有顯著的改善,可能嗎?要怎麼做到?關鍵在於,要透過一套有系統的方法,讓現有績效不彰的「團隊」,蛻變成一個「高智能部落」。

為什麼要「高智能(smart)」?因為大腦中這個主動積極、創意創新的部分剛好可以負責掌握全局。在高智能狀態時,我們就能評估所有的內部資源,從既有選擇中找出最好的因應之道,而不是出於恐懼而衝動行事。我們能夠想見令人欣喜若狂的未來,並受其牽動、牽引,因為我們滿心期待著未來會帶給我們的絕妙獎勵。

為什麼要「團隊(tribe)」?「團隊」一詞已成為最新流行用語,而這當然是有原因的。最新的神經科學研究顯示,人類的生存感繫於歸屬感。即便是職場,當我們感受不到歸屬時,恐懼便油然而生,接下來,人類大腦中原始的「戰鬥、逃避與凍結(fight/flight/reeze)」模式便會接手,主導接下來的行動,把創新的那一塊踢到一邊去。

團隊的重點在於互相合作、彼此聯繫、共同目標以及情感投入。公司的文化會培育出我們的團隊感,因此,在接下來幾章中,我們要做的便是打造出最佳的企業文化。就算你是獨立作業,你也會有廣義的團隊成員,可能是承包商、服務供應商,或是友善的對話對象。鮮少有專案可以僅憑一個人在真空的環境下完成。但,身為領導者,我們常常在無意之間讓團隊誤入歧途,運用有害最佳績效的大腦區塊去思考。當一家公司有下列狀況時,就會出現上述問題:

.正經歷快速成長,此時內部的優先事項經常變動,團隊則因為必須快速適應與擴張而備受挑戰。
.指令不明確。
.責任架構和溝通節奏反覆無常。
.培養出不處理領導者盲點與挑釁行為的企業文化。
.公司的領導階層之間有無法化解的衝突及/或一致性極低。
.正在改變企業的商業模式或進行全面性轉型。

在成長階段中,常見上述所有的情形,而這一切都會讓團隊進入「戰鬥、逃避與凍結」的模式,或在本書我們稱之為「獸性狀態(critter state)」,完全無法善用我們最好的資源。

反之,高智能狀態(smart state)指的是我們可以充分運用本身的創意、問題解決能力、創新、更高的認知能力以及情感上投入。我們都盼望企業成長,而改變永遠是成長的附屬品。因此,我們都必須學會特殊技巧,避免害團隊陷入獸性狀態,幫助他們進入並維持在高智能狀態。如果整個企業文化都能持續在高智能狀態下運作,那你就能打造出一支高智能部落團隊。此時,團體才會變成真正的團隊。

高智能部落團隊的企業文化又是什麼模樣?即使面對改革與成長,高智能部落團隊仍然可以聚焦,並且清楚直接地進行溝通。他們會對自己許下的承諾展現非凡的責任心,也具備強而有力的影響力。他們會精力充沛、熱情洋溢地全力去做該做的事,而且是持續不斷的。

以上摘自《部落領導學:全球百大CEO採用的組織改造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