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為什麼老闆總是對我說-「你很好,但是…」:原來無法突破是卡在這裡,5個步驟X46個情境分析,剷除升遷加薪的隱形障礙,成功不再遙不可及



在上司、同事、下屬、客戶的眼中
你少做了什麼?多做了什麼?又做錯了什麼?
為什麼認真努力的結果,老闆每次拔擢的卻是別人,「不.是.你?」
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看不見的缺點,
這些隱形障礙才是在職場上扯你後腿、卡住你的元兇!

看得見的缺點不是問題,看不見的盲點才是大礙
每個人天生都有著或多或少的「自我中心傾向」,沒有人能夠完全客觀的看待一件事情,尤其是越和自己有關的事物越主觀。但是在職場上,你的個人表現與工作成效經常取決於「他人」對你的看法。因此,在你看不見的死角當中,一定有你看不見的「缺點」存在!

例如-
.你認為自己是做事有原則;同事卻認為你不知變通
.開會時你滔滔不絕的表達看法;台下卻沉靜無聲,放空成一片
.你認為自己果斷積極,有決斷力;下屬卻覺得你太快下決定,一意孤行
.你大小事一把抓,自認能力強;老闆卻覺得你不願下放權力,管理有問題
.你追求完美,相信「明天會更好」;客戶更在乎時間,要的只是「今天夠好就好」
.你為自己的專業自豪;老闆和同事們卻認為你被專業綁架,錯失許多大好機會

隱形缺點會直接影響你的工作表現,以及主管、同事及下屬對你的評價
如果你不了解別人怎麼看你,就永遠沒辦法看見這些「隱形障礙」,這些不易察覺的缺點,就像氣球上的小洞,無論你怎麼用力都吹不飽。因此看似細微、無關痛癢的隱形缺點都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主管及同事們對你的評價,長期累積還會成為事業上難以跨越的障礙。

財星百大CEO的成功引導術——
5個步驟+46個常見盲點與突破TIPS,讓你跳脫「只有苦勞卻沒功勞」的困境
如何發覺並改善自己職場上的「隱形缺點」呢?本書兩位作者擔任財星五百大企業CEO,透過四十年的領導經驗告訴我們:一個人要成功,除了要向外觀察,也要懂得怎麼「由外向內看」。

他們歸納出5個簡單的步驟,帶你徹底總體檢,一步一步客觀審視自我,找出你從未發現的隱形障礙,且統整出46種常見的職場缺點,並針對這些缺點一一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法:

    當別人認為你:「這個人樂觀正面,但有時過度樂觀像在做白日夢。」
解決之道是:提出具體的事實作為你樂觀的理由。讓人們看到,你對於每天面臨的各種挑戰,你的觀點是平衡的。

    當別人認為你:「欣賞這個人對於自己意見的堅持,但他太好辯了。」
解決之道是:把情緒關掉,跳到理性模式,不要讓別人看到兩個笨蛋在吵架。討論能比爭執帶來更豐碩的成果,考慮「妥協」這項通常更可行的選擇,並且相信好友有權反對你。

    當別人認為你:「這個人果斷積極,但是他會急著在想清楚之前就行動。」
解決之道是:準確度和速度一樣重要,你得隨時準備好應變措施,事情脫序也可以派上用場。

    當別人認為你:「這個人很認真,但是他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管。」
解決之道是:想想你為什麼必須掌控所有的事?什麼理由激發了你的需求?為什麼無法放手?克服這些問題,你才能給下屬和自己成長的空間。

本書與《挺身而進》、《大數據》並列JP Morgan摩根大通銀行2013年度員工必讀,無論是尋求自我突破的個人工作者,還是帶領團隊更上層樓的主管。

本書將可幫助你──
    揭露與修正你不自知的缺點
    徹底檢視他人對你的看法
    深入理解那些阻礙你進步的行為
    了解職場上人際互動的「真相」

讓你在最短時間內消除隱形障礙,能夠──
    提高工作整體成效
    獲得升遷加薪機會
    改善職場人際關係
‧增進團隊領導效能



以上摘自《為什麼老闆總是對我說-「你很好,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