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與自己對話


我是誰?現在的人生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還是只是不得不的選擇?總是揹負著無數的「應該」而精疲力竭,此時,你需要停下來聆聽自己。

「生命的召喚並不是強迫自己去追逐能力範圍以外的,而是要接受自己與生俱來的寶藏;生命的呼喚並不是外來的聲音召喚我,要我變成不是我自己的那個人,而是來自當地當下的聲音,讓我去成就我生來就是的那個人,實踐呱呱墜地那一刻,上天所賦予我的最初自我。」

1 傾聽生命
.疑問──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
累積財富、掌握權力、爭強鬥勝、保住飯碗,生活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更有意義的目標嗎?在追尋的途中我開始了解,的確,我真的可能過一個不是自己的生活。

.召喚──人如何傾聽來自靈魂深處的聲音
Vocation根源於拉丁文的voice(聲音),不是指我追求的目標,而是我聽到的召喚。我得先聽聽生命告訴我我是什麼人,才能夠告訴生命我要怎麼過。我必須傾聽、跟隨存在於我的本質中的真理與價值。

.撥雲見日──從線索中解讀那些被忽略的訊息
我們就像植物一樣,充滿各式各樣的向性,把我們導往特定的經驗,避開某些閱歷。如果我們可以學著解讀自己對周遭經驗的反應──這是所有人在世界上每過一天就會不知不覺地寫下的文本──那麼,我們便能從中找到活出更真切的生活所需的引導。

2 如今我成了自己
.追尋志業──勇敢面對自己原來的樣貌
天命並不是強迫自己去追逐能力範圍以外的,而是要接受自己與生俱來的寶藏;天命的呼喚並不是外來的聲音召喚我,要我變成不是我自己的那個人,而是來自當地當下的聲音,讓我去成就我生來就是的那個人。

.朝聖之旅──遇見到達光明前的黑暗
在我們到達這個光明萬丈的中心之前,黑暗是必經的過程。好不容易逃離黑暗,邁向光明,我們總忍不住要告訴人家我們的信心未曾動搖,不願承認也曾有在恐懼中畏縮不前的漫漫長夜。

.谷底──那些生命中不能不做的事
此刻承載了太多我得要學習的訊息──而且唯有走進黑暗才有機會學到。也就在那一刻,我離開學術界的所有冠冕堂皇的虛假理由通通在我身邊碎裂瓦解,唯一剩下的,就是我的恐懼。

.覺醒──投身真實自我、社會與服務
為了追求真我而遭受的懲處,絕對不會糟過放棄追求自我,而給自己加諸的懲罰。反之亦然。什麼樣的獎賞能大過活出自己的最佳光芒?

3 當道路封鎖
.在眼前絕境,是另一條路的開始
生命中什麼不會發生,什麼不可能發生,能帶給我們的導引並不比生命可能或會發生的來得少,搞不好還更多。

.極限──人必須了解自我的限度
每個人各帶了他的天性來到這個世上,既有極限也有潛能。不停探索我們的潛能,讓我們開發許多可能;一再與極限對陣,也讓我們漸漸摸清自己的天性。

.給予──人是無法付出自己所沒有的東西的
如果我施予他人的贈禮跟我自身的天性是一體的、來自我體內的有機實體,就算我把它捐獻出去,它也會自行再造──我自己也是如此。要是我施予的不是發自我內部的東西,我才會耗用衰竭,同時傷害他人。

.真相之神──找出與生俱來的稟賦
最強的稟賦往往是那些我們幾乎不清楚自己擁有的。那是上天賜予的本性,從到這世上吸進第一口空氣起就跟著我們了,跟呼吸一樣,我們很少意識到它的存在。

.轉個身,發現全世界
我們必得學習擁抱相反的事物,在限制和潛能的微妙緊張關係中活得具有創造力。不要扭曲天性,尊重我們的極限,信任我們的天賦能力,運用這些天賦能力,完成上蒼賦予我們的所有可能。

4 一路而下
.個人開場──當生命走入幽黯峽谷
如果我的故事讓你看清自己的狀況,或者是你關心的人的處境,那我會非常安慰;如果能幫你或是你關心的人把受難變成尋找志業的方向,那麼我會更加快慰。

.憂鬱之謎──擁抱生命的未知和恐懼
我們的文化意圖將神祕變成可以解釋的謎團,或是可以解決的問題,因為維持「曲邪為正」的假象總是我們覺得自己很行。只是,這些神祕並不會被解決或是處理掉……

.從外面往裡瞧──如何面對深陷憂鬰的親友
憂鬱是一種極度斷絕的狀態,不只斷絕與人的連結,斷絕心智與感覺的連結,也斷絕了自我印象和公眾面具之間的連結。

.從裡面往外看──試著與憂鬰為友
的確,憂鬱是朋友的手,試著要把我按到地面上,讓我站得安穩──這個地面有我個人的真相,我個人的天性,混雜我本身限度和天賦、長處與短處、結合了光明與陰暗。

.往下
通往謙遜之路得穿越種種屈辱,藉而放低身段,拋開權力,丟盡虛矯、防衛,自己好像被騙似的,空乏,毫無用武之地──這樣的羞辱才會讓我們從地面再次長起,從地表的腐植土中茁壯。

5 由內引導
.重回人世──勇敢接下屬於自己的志業
不管是好是壞,只要我此生此世為我所當為,我就是用言行在引導他人。如果你於此際也是做你當做,那麼你也是在從事某種領導的行為。

.陰影與性靈──迎向自我的內在之旅
人的內在精神生活是無可逃脫的,最好的對策就是正面迎擊。在這一趟往內、往下走的心靈之旅裡,唯一的出路就是走進去、穿過去。

.內心野獸──穿過黑暗,邁入光亮
內在之旅給收穫,了解到萬物終歇──然休止並不引發句點。允許事物生滅,生於當生,止於當止,世界因此處於生生不息之態,新生命得以不斷湧生。

.團體的力量──開展社群的內在工程
「無所畏懼」並不是說我們不能有懼。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時候,這句話其實是要我們不必變成我們所恐懼的。我們不必站在恐懼中領導,那樣只會創造一個利於恐懼繁衍的世界。

6 總有這一季
.走過如四季般的生命階段
生命既非競技場亦非賽局,生命比這兩者豐富多了,更有希望,更真實。說我們的生命像季節無止盡的循環是鼓勵我們全盤接受,並且在所有要素中去找到成長的機會。

.秋──衰敗的是新生命的必要前導
在探索秋天幻滅與新生之矛盾的過程中,我感覺到隱喻的力量。死亡的背後隱藏有生意,這個富含希望的意象從繽紛的秋天視覺感受中得到強化

.冬──在冰寒中得到澄明的智慧
越是想要避免的恐懼,我們越要大著膽子與它正面相對,否則恐懼便會一直操控我們的生活。一旦穿上友誼、苦行,或者性靈指引的溫暖外衣,直接衝著恐懼而去,就會學到它們要教我們些什麼。

.春──泥濘中,生命正在重生
要確保生命的延續,就不能對生命戀戀不捨,而是要恣意花用。執著於底線跟生產力,時間和力氣的效率,方法跟結果的理性關係,我們的努力搞不好反倒永遠不可能有果實累累的一天。

.夏──共享豐收的果實

當我們懂得要選擇與群體一塊慶祝分享我們的儲糧,富足才能被創造出來。生命的真實法則是,唯有相信其供應,並繼續傳遞下去,原本似乎短缺的才會有被我們創造出更多的可能。

以上摘自《與自己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