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七天學會用哲學思考



 人生中總是不斷碰到這類問題:
 搭捷運時,該乖乖買票?還是逃票?
 該老老實實繳稅?還是想辦法逃稅?
 該公平地對待別人,還是要抹黑對手?

如果您想了解
快樂、友情和利他的本質以及經營幸福人生的重要性
那麼,您就該親近哲學!活出美好人生

有別於市面上五花八門的哲普書,強調哲學流派的演變、哲學家思潮的更迭,本書專門設計給沒有基礎哲學知識、卻想要知道哲學家如何思考、並樂於嘗試哲學思考的讀者。藉由輕鬆活潑的對話方式,每天環繞一個主題,循序漸進地帶領讀者探討哲學的基本問題,讓我們在七天之內就能大致掌握,什麼是哲學家思考的方式,進而讓人生更美好。

只有活出美德和操守的人生,才是美好的。──柏拉圖、亞里斯多德

然而,我認為,一個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可以每天和別人談論習俗的價值以及當我和其他人在接受考驗時,你們從我這裡所聽到的其他事情,畢竟不經受考驗的生活是沒有價值的。如果我把這些話告訴你們,你們會更加不相信我。無論如何,先生們,事情就是這樣,我說過,要你們確信是不容易的。――柏拉圖,《對話錄‧申辯篇38a

格老孔(Glaukon)說:蘇格拉底,對一個有理智的人來說,如果聽這樣的討論也必須有限度,那麼這個限度就是至死方休。――柏拉圖,《對話錄‧理想國篇450b

在生活中若不嘗試做深入的思考,就好比有人閉著眼睛在世上活著,而且還不考慮睜開它們。人們用眼目認知萬事萬物,其樂趣永遠也比不上透過哲理的探究所獲得的滿足。――笛卡兒,《哲學原理》

「如果有人真的想成為哲學家,就必須鞭策自己不斷地練習,直到能夠自主而自由地運用理性,而不是只會仿效他人、不加思考地使用理性。」――康德,《邏輯學》

「無法推究哲理的人,就不能被稱為哲學家。人們只能經由對於理性的演練及自行增加理性的運用來學習哲學的思考。」――康德,《邏輯學》

「如果想要學會探究哲理,就應該把所有的哲學系統當成只是人類運用理性的歷史,只是發展本身哲思能力的練習對象。」――康德,《邏輯學》

「這完全正確而且非常合情合理:人們通常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哲學。不過,如果因為這個普遍的現象就認為人類無法對哲學下判斷,那將是錯誤的看法。儘管我們面對哲學時,往往不知該如何是好,不過,這裡倒有一個反問:假設我們從事哲學思考的話,是否哲學最終也無法處理我們的問題?」――海德格,《形上學導論》


以上摘自《七天學會用哲學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