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


黃金20小時學習法是一種過程──將你想學的技能拆解成最小的部分,判斷哪些部分最重要,接著從專心練習這些項目著手。就這麼簡單。 黃金20小時學習法有四大步驟:

.將一項技能拆解成幾項子技能,拆得愈細愈好。

.學習每項小技能的根基,以便明智地規劃練習,練習時也才有自我修正的能力。

.移除會阻礙練習的實質障礙或心理壓力、情緒。

.練習最關鍵的子技能至少二十小時。 

就這樣。黃金20小時學習法不複雜。你只要判斷應該練習些什麼,找出練習的最佳方式,抽出時間練習,練到你想要的技能水平為止。 這沒什麼了不起的──只是聰明地精心規劃,將心力投資在你在乎的事物上。只要些許的事前準備,你就能快速學習新的技能,花不了什麼力氣。 倒不是說學習的成果會立竿見影。希望立刻嘗到甜頭的欲望,是導致大家不能很快學會新技能的一大原因。

學習會半途而廢的主因在於:未上手前,是苦差事!沒有樂趣可言!於是許多人在學習曲線的上升陡坡失重滾了下來。自學高手喬許.考夫曼大膽提出,享受學習的關鍵是速度。練習不用多,20 小時就夠了!本書即是要幫助讀者突破最枯燥的初學階段,儘快體驗到才藝和技能上手後帶來的樂趣。

有人曾實驗將陶藝學生分為兩組:一組以作品的總重量計分;一組只要提出一件最完美的作品計分。結果,最好的作品都來自計重組的學生,關鍵就在他們做了夠多「練習」,不像另組的學生花了許多時間停滯在「光說不練」中打轉。

喬許的黃金20小時學習法即是以練習為核心,但要切記四大關鍵步驟,以學烏克麗麗為例,步驟會像這樣:
  一、取得不可或缺的工具:                                
  (一把烏克麗麗、調音器、備用琴弦、三本參考書。)
  二、決定學習成效目標:
  (10 天後在攻占世界高峰會自彈自唱「四和弦歌」。
  30天內練到可以在TED演講上表演一段。成果請參考:tedxtalks.ted.com/video/The-First-20-Hours-How-to-Learn
  三、將這項技能拆解成幾項子技能:
  (左手按和弦、右手刷弦、熟悉旋律、記憶歌詞、自彈自唱。)
  四、20 小時的練習:
  .先從最常用的和弦及刷弦法練起
  .練到彈奏和弦和刷弦都不用看指板或琴弦(累計滿 2 小時)
  .練到不假思索就可以維持刷弦和改變和弦(累計滿 5 小時)
  .用邊彈邊哼的方式學歌,學習歌詞跟和弦變換重疊的地方
  .加進歌詞,一直到可以自彈自唱「四和弦歌」(累計滿 10 小時)
  .學習更多新歌(累計滿 20 小時)(更詳盡的學習歷程參見第八章)

除了烏克麗麗之外,在本書中,你可以零距離看到喬許依「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在不到一年內成功學會了瑜伽、架站、圍棋、風帆衝浪、盲打。難以置信?這些好像不花個幾年難有所成的才藝,喬許真的都在 20 小時的練習後就上手。讀者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學習任何感興趣的才藝,是的,任何才藝。你的願望清單布滿灰塵了嗎?趕快挖出來重新看一遍!

  ◎學習科學,「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的10 大原則:
  一、選擇一項想學的技能或才藝
  二、一次只學一種
  三、決定學習成效目標
  四、將這項技能拆解成幾項子技能,從關鍵技能開始練習
  五、取得不可或缺的工具
  六、消除阻撓練習的障礙
  七、抽出專心練習的時間
  八、建立快速的回饋迴圈
  九、短時間的計時密集練習,一天最多 90 分鐘
  十、練習的重點是求多、求快



以上摘自《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