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玩具盒裡的創新:樂高以積木、人偶瘋迷10億人的秘密


6塊積木,就可以創造超過9億種組合!樂高到底有甚麼魅力,讓全球父母買單、大人小孩都喜愛?樂高獨特的創新思維,不但在沒有進入門檻的玩具產業,保有競爭優勢,獲利成長甚至超越科技金童蘋果電腦!

首度深入樂高丹麥總部  揭開鮮為人知的世紀品牌之謎
這是讓你重新思索創新定義的精采故事!

你一定知道樂高,但是你可能不知道,80%家庭都有樂高,而且,樂高出廠的積木小人偶超過44億個,多過中國、印度、歐洲和美國的人口總和;樂高每個產品都經過「孩子能持續玩100分鐘」的測試才上市,養出全球10億粉絲;積木凹凸管能夠緊扣看似簡單,卻是樂高耗費10年才研發出的專利,怎麼組合都穩固;樂高積木穩固、耐玩,「踩到樂高積木痛不欲生」的臉書專頁累積超過50萬人按讚。

絕少有品牌像樂高這樣,廣受全球10億男女老少喜愛,粉絲年齡層從3歲一路延伸到83歲,即使只有積木一種產品,進入眼花撩亂的數位時代樂高也從不曾被束之高閣。在沒落的玩具產業,樂高更是唯一逆勢成長的企業。

但是,樂高極度神祕低調。80年來,從來沒有人得其門而入,探究紅、黃、藍、綠的塑膠小積木如何擄獲人心,讓人從童年玩到老?更沒有人知道樂高幾經變革,甚至曾因創新失控而瀕臨崩解。樂高如何浴火重生,今天成為全球最創新、最賺錢、成長最快的玩具公司?

華頓商學院教授大衛.羅伯森用5年時間深入樂高總部,訪談樂高家族與經營團隊,揭開樂高魅力X創意的神秘面紗,找出低調樂高獨特的可獲利日常創新。樂高創新之道,是值得各行各業參考的老企業翻新經典:

◎創新不是來自包山包海的大策略,而是來自持續實驗,反覆實驗「至少會有一項努力帶你到未來」。
◎創新不是開發單一酷炫商品,而是著重發展系統,任何時期樂高積木都能相互組合,永遠玩不膩。
◎在「框架內創新」,限制一定的顏色、尺寸,設計師更能聚焦、研發出獨步全球的積木新產品。

◎好產品也要創造好利潤,嚴守13.5%獲利線,幫助經理人在短期績效和長期成功間做出取捨。

以上摘自《玩具盒裡的創新:樂高以積木、人偶瘋迷10億人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