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一場盟友反目成仇,無聲改變世界與生活的科技大戰


從未曝光的第一手資料,深入兩大科技總部揭露商業機密與恩怨情仇!有劃時代的發明,有最高竿的商業謀略,有時代英雄的姿態,有小人物血淚,有揪心的真情與背叛,當代最具可看性的世紀商戰!

2007年,賈伯斯發表第一支iPhone時,Google執行長施密特是Apple的董事,AppleGoogle是事業夥伴,擁有共通的敵人。但,這一切都在Google推出Android系統後變調,AppleGoogle成為頭號死敵,開啟了一場世紀商戰。

這場戰役表面上是手機平台的規格戰,其實更是雲端掌控權的霸主之爭。輸贏不僅決定兩強市值的消長,還會影響周邊無數產業未來五年的布局,也將決定未來全球人們生活、工作、娛樂、消費,以及各類商業活動的全新面貌。

作者沃格斯坦主跑科技新聞十多年,是少數能採訪到兩家公司現任及前任工程師和管理高層的資深媒體人。他在書中深入描繪兩強陷入纏鬥的來龍去脈,兩家公司董事會的決策布局,揭露兩強領導人管理風格的獨特性甚至是黑暗面,也忠實呈現AppleGoogle這兩家最令人嚮往的公司,鞏固企業文化的獨特運作模式,以及內部員工殘酷競爭的實況。而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他對這場競爭結果的大膽預測,則成為備受注目的亮點。

本書有驚人的內幕,有深具洞見的前瞻預測,還有小說般精采的敘事,讓科技圈內人看商業祕辛;投資者看未來選股趨勢;科技、電信、內容產業、電子商務乃至娛樂、媒體等各行業看下個十年的產業風向;而所有職場中堅分子與領導人,則都能從這場世紀商戰,觀察他們如何揮灑商業謀略與領導力,也能看到這群面對巨大競爭壓力的人,如何展現過人的勇氣與抗壓性,超越辦公室政治與人性的弱點,為個人與團隊締造紀錄,為我們革新科技、改變歷史。

你所不知道的秘辛:
iPhone首度登場時,不僅是個未成品,還問題一大堆,工程師心中只有恐懼沒有興奮。
◎為打造出最棒的iPhone,賈伯斯讓Apple兩位大將內鬥,政治角力讓許多工程師心力憔悴,在第一代iPhone上市後便離開了Apple
◎一般推崇賈伯斯是iPhone之父,但在矽谷大家公認真正的iPhone之父是目前任職英特爾的麥克˙貝爾(Mike Bell),為什麼?
Google為何刻意把辦公環境打造得像大學校園,而且盡量讓大樓保持嘈雜?◎Google一邊和Apple合作,將搜索引擎、地圖置入iPhone,但又同時發展Android系統,這是打什麼算盤?
Android的創辦人魯賓是個叛逆的怪咖,他家就像《鋼鐵人》主角家的地下室,到處都是機器手臂與先進電子專案原型。
Android團隊被併購後,跟Google企業文化一直格格不入,專案又必須祕密進行,使Android就像Google的情婦一樣,既受關注又受排擠。
◎為了開發軟體,Google從微軟挖人,不惜付錢請對方一年不要工作,等他度過競業禁止限期。
◎一開始手機商對Android興致缺缺,是Google付了數百萬美元給HTC,請他們加入聯盟打造第一支手機的。
◎賈伯斯指控Android手機抄襲了iPhone某些功能,雙方人馬曾就此密商。深感被Google背叛的賈伯斯非常憤怒,會談也演變成對人不對事的大吵,他還指著魯賓大罵,說他連造型都模仿賈伯斯。
Android手機很快就發展到足以對抗iPhone的地步,但iPad一發表就意外保住了iPhone陣營的地位,為什麼?
Google付錢給CSI影集導演籌拍新片,女神卡卡下張專輯不發CD會先推出appHBO近年跟矽谷新創公司走得很近,這些現象又跟GoogleApple的纏鬥有何關聯?


以上摘自《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一場盟友反目成仇,無聲改變世界與生活的科技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