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大家認為對的事,對你風險最大



「我明明那麼認真、也努力過了,為什麼得不到回報?」其實,有這種想法的人十之八九都搞錯重點了。講白一點就是,你把時間和力氣全都浪費在「做白工」上。「蛤~做白工?怎麼可能……」雖然這樣講太直接,但實際上就是:「你的努力用錯地方了!」舉幾個例子,你是不是做過以下這些事?

每天拚命擠客滿的公車(或通勤電車)上班,結果還沒開始工作,就累得想回家休息了。
很不容易拿到證照,工作卻用不上,於是又跑去考另一張。
買一堆商業書,每一本都從頭到尾仔細看完、畫滿重點,卻不知道書裡的技巧該怎麼用、又要用在哪。
筆記一定要抄得整齊、漂亮。
相信「拜訪多,業績就多」,秉持亂槍打鳥的態度,整天在外面拜訪客戶。
有些人可能會問:「不擠公車怎麼去上班?」有這種想法的人最好先思考一件事──這個問題合理嗎?

實際上,擠公車只是通勤方法之一,並非完成工作的重點。換句話說,擠公車不會讓工作表現更出色,頂多是提高你的忍耐程度而已。為了抵達公司,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這樣不是本末倒置,賠了夫人又折兵嗎?而且,搭擁擠的公車上班,倒楣一點還有可能被誣陷為變態,無辜捲入事端。

所以,優秀的人會直接搬到公司附近,或是早上比一般人早出門,在空蕩蕩的車廂中看報紙或讀書,享受吸收新知的喜悅。一大早先幫大腦「開機」,讓自己能全心投入工作。

考證照、拚國考,不會讓你變有錢
另外,考證照也是一樣。有些人好不容易考到難度很高的證照,工作上卻用不到、或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用。這還不打緊,接下來他們往往會想繼續挑戰新的證照。看在外人眼裡,大概會覺得這種人很上進,但依我看,這些人不過是在逃避現實而已。

的確,很多上班族的夢想是「我想變有錢人」、「我想過比現在更好的生活」,所以下班努力念書,想取得行政書士(編按:代理個人或企業法人與政府部門打交道,業務內容極為廣泛,包括擬訂法律文件、申請居留權、設立公司等,類似台灣的代書)和社會保險代理人(編按:通過社會保險專業代理人考試取得證書後,自己開事務所的人被稱為立業勞務士,另一種在企業上班,則稱為勤業勞務士,即企業聘請的會計師或律師,他們都能為被保險人服務,成為健保局、勞保局與被保險人之間的橋樑。在日本東京的勞務士年所得最高可達五千萬日圓,約新台幣一千五百萬)的證照,但認真問他們:「喜歡處理文件嗎?」得到的回答多半是:「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跟人接觸,也不擅長處理瑣碎的文件。」

每次聽到這種答案,我就很想直接了當地對他說:「那您還是放棄吧。」行政書士和社會保險代理人的業務都帶有諮商性質,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是製作文件、與客戶溝通。所以我建議,若真的想在這諮商領域出人頭地,不要再去考證照了,直接去上「溝通加強班」、或去學「心理學」,一定比買參考書埋頭苦讀有用得多。

再者,擁有行政書士這類國家證照,也就是「○○師」的職業,它的商業模式很難讓你成為有錢人。這類職業比較像是自營業主,或被歸類為專門技術人員。當然,其中也有人出來開公司,擴大業務規模,但那是少數人才能辦得到的(事務所裡的會計師、律師,不會成為有錢人,開事務所的才會)。

其實你可以,輕鬆成為人生勝利組
接著,我想談談「買書來看,卻不懂得活用知識的人」。有些人買個人成長或商業類書絕不手軟、一本接一本,而且每一本都從頭讀到尾,甚至在上面寫滿筆記、畫滿重點,看起來非常熱衷學習。

假如,你真的喜歡看書倒無所謂,但若是為了其他目的,就等於是在浪費時間。看商業書或自我成長類書籍吸收知識時,如果不知道書上的知識能用在哪裡,讀了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學習最重要的是,針對你不足的部分,把力氣集中在重點上,徹底熟讀、將學來的知識實踐應用到工作上。再說到筆記,你可以翻開自己的筆記本,是不是每一行都很工整、既整齊又漂亮呢?但實際上,筆記寫得漂亮不過是做好例行公事,重點是將學過的資訊與知識烙印在腦中,這才是學習的本質,更何況,成人的學習方式和學生時期很不一樣。還是那句老話,學過的東西必須實際用在工作上,才算「學會」了。因此,筆記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好,寫得潦草也無所謂。最後,我想請你思考,業績真的只要靠毅力就能提升嗎?

仔細觀察,凡是賺大錢的公司、或業績優秀的業務員絕對不會隨意開發客戶,他們甚至不會花太多力氣,去爭取不確定的新客戶。因為他們知道,只要認真經營現有的老客戶,自然會幫他們介紹新客戶。

這些例子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你是不是有想到其他「努力用錯地方」的例子?不用太擔心。只要稍微轉換視角、改變努力的方向,每個人隨時都可以少花點力氣,順利成為「人生勝利組」的一員。


以上摘自《大家認為對的事,對你風險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