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無形的操控:心理學家教你七種方法讓人甘心聽你的



成功者偷偷在做的事……不用命令就輕輕鬆鬆達到目的。我們都希望別人順我們的心意去做事,

  *做老闆的,希望員工自動自發的賣命;
  *做員工的,希望面試什麼公司都會被錄用;
  *做家長的,希望孩子喜愛音樂,乖乖練琴;
  *當政治人物的,希望大家都能去投票……

但,我們該如何做到呢?當你希望別人按照你的心意做事,用強迫的,威嚇的有時有用,有時沒用。你必須先理解,讓每個人想做某件事的背後心理動機,然後再用這些動機去激勵他們,那麼他們就會乖乖地,自動自發地去做你希望他們做的事。

舉例來說:
.號召歸屬感:勸青少年反毒時要說80%的青少年已經反毒了,因為人類渴求歸屬感,自然而然的就會想要成為那80%的人。千萬別強調有多少人正在吸毒,否則他們會想要成為那些吸毒的青少年!

.塑造個人故事:想要小朋友乖乖練琴,就要利用心理學人格面具的概念,從小灌輸他們是小小音樂家的個人故事,當他們自認「我是小小音樂家」時,自然會有每天要練琴的想法。

.激發本能:「本次講座限額200名,我們會再通知你是否報名成功」,營造出物以稀為貴的氣氛,觸動人類害怕失去的本能,會讓這個講座更具價值,報名更踴躍。

.滿足成就感:想要下屬自動自發地做事?那就要讓他們擁有一定的自主權,允許他們犯錯,並適時給予客觀的回饋,因為每個人心中都隱藏著想要成為專家的慾望,所以執行的意願會更強烈。

人類是社交動物,想和同類產生連結是人類強烈的天性本能。人類無法獨自存活,所以才會努力贏得他人的好感,進而和他人產生互動。所以,我們需要歸屬感,也就是在這個世界中,有一個可以接納自己的地方。你可以利用人需要接納自己,以及渴望與他人產生連結的歸屬感,讓他們乖乖聽你的。

如果我問你是否有過格格不入的感覺?你大概可以想到一兩次、甚至更多次的經驗吧。你大概記得當你還是小學生時,學校裡要分組比賽,但你卻沒有被任何一組選上;或是當你已經是個青少年時,你認為的同齡好朋友卻沒有邀請你參加轟趴?也許是最近在某個場合中,你特別覺得自己和周遭格格不入。或者是你的辦公室同事年齡都比你大或比你小,他們正在聊共同的興趣、比賽或是運動,但卻都是你不熟悉的話題。你只能在旁邊坐冷板凳。

不論是上述的哪一種情況,都會讓你覺得沒有歸屬感,這個格格不入感覺會讓你感到難過、孤單、沮喪,甚至是懊惱的情緒。

現在,請你反過來想一想自己有歸屬感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感覺。比方說,你在學校有一群固定的朋友,在家庭活動中感到和親屬特別緊密,或者是當你和其他球迷一起觀看足球比賽時,覺得和大家打成一片。

當一個人有歸屬感,就會伴隨著幸福和快樂的情緒,讓人覺得心情愉快。也就是說,我們非常渴望歸屬感。當我們處在一個團體之中,就會想辦法和團體互動交流,產生歸屬感。如果這個團體在我們的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我們就會儘量避免被團體排擠。歸屬感的作用非常強大,甚至超乎了我們的想像。

研究行為心理學多年的作者認為,人都有某些共通的天性,而順著這些天性做事最不費力。在本書中,作者舉出七種最基本的人性本能,並教你如何順著這些本能去激勵自發行動,只要熟練其中的道理,並視情況與對象妥善運用,人人都可以成功讓任何人心悅誠服的去做任何事。



以上摘自《無形的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