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大謊言時代


你習以為常的生活,全都是別出心裁的騙局!新聞節目與類戲劇無異?醫生竟然創造疾病?心理勵志其實是一種洗腦,而科學更是一點都不科學!你是自己的主人?還是意識形態操弄下的犧牲品?

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時,我們不乏各界專家學者和精神導師的深入剖析、指點迷津;從不藏私的部落客與名人達士也不吝與我們分享各式必吃、必做、絕不能錯過的體驗與好康;此外,當你困頓躊躇之際,還有Google大神和無所不能的心理醫師在背後挺你。

偽造總是聳人聽聞的。製作偽鈔和仿製藝術品的人多半具有難以捉摸的性格,也因此讓人們對他們產生無限的想像;這些緊張刺激的犯罪故事通常涉及高達數百萬的金額,其精彩程度絕對足以成為電影題材。然而,與廣大的世界相比,偽鈔和藝術贗品就顯得微不足道了。倘若整個世界就是個仿冒品呢?如果環繞在我們四周的事物,不管是蓄意設計或是無心之過,都只是個巨大的假象呢?如果我們只是活在一個事實真相被隱藏在表象之後的人造世界裡呢?

別擔心,作者並沒有發瘋;相反地,他的職業是精神科醫師。不過,他看到了明確的線索指出你我所生活的世界出了問題,而這些線索更應驗了一個可怕的臆測:有一場令人目眩神迷的騙局正在籌畫中,無論你我都或多或少被牽扯於其中。

本書的意旨正是要揭露這場騙局,讓每個讀者在讀完本書之後得以從謬誤的圈套中脫身、認清虛妄不實的表象,並進而從那些強加在每個人身上、使人對自我感到迷惑的謊言故事中突圍而出。這是一本啟發性的書,讓人在充斥謊言的生活中找到出路;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判斷能力的書,讓人認清存在的本質,而且只要你願意,人人都可以擁有這種能力。

然而,這個看似「完美運作」的世界,有什麼問題?名嘴專家眾說紛紜,人人都宣稱自己最有理,加上鋪天蓋地、強力放送的大眾媒體,身陷在這個迷亂漩渦的你,是神智清醒,亦或是盲從跟進?

本書作者呂茨指出,我們不該讓自己被困在這場巨大的遊戲裡,而是必須隨時保持警覺、提出質疑,並且按照自己的判斷來決定,下一步該走向哪裡。

以上摘自《大謊言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