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讓員工敢做決定



「我們的靈感來自《鋼鐵人Ⅱ》,有誰看過這部電影?」創新只能由企業底部誕生——那些最接近問題的人,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人選。臉書、谷歌、亞馬遜、網路鞋店Zappos與時尚品牌Zara,都是世界知名的成功企業,他們有個共同的成功關鍵——「員工」。尤其是第一線員工,他們的基層員工聰明無比、自動自發。如何將員工才能發揮到極致,啟動公司獲利的創新引擎。

直接和顧客接觸的第一線員工,就是公司的門面,不僅關乎品牌形象的塑造,也是公司最有價值的知識來源——他們最了解顧客想要什麼,最讓顧客困擾的是什麼問題,如何滿足顧客需求,甚至是企業內部流程的解決方案,產品與服務的創新。

管理專家、《奇異傳奇》作者提區和迪羅斯長年與各大企業執行長合作,發現一個殘酷事實:大部分的企業主事者都不知道如何開發員工的珍貴知識、創造力和經驗。很多企業都標榜「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卻很少有人真正發展出有系統的程序、制度與行為,向員工汲取現場知識與智慧,更不用說提供有效工具,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和發揮創意。

《讓員工敢做決定》一書教導人們建立「以員工為核心」的組織,迪羅斯和提區提供了一個五大步驟的流程:
如何運用員工與顧客建立連結、教員工懂得多面向思考、進行創新實驗的安全方法、公司如何打破階級意識、於是,員工敢做決定——幫助領導人在企業現場造就更多的創新服務與解決方案。書中提供許多有力的第一線領導案例:
˙亞馬遜、臉書鼓勵創新,讓員工去實驗,開發出創新產品和服務。
˙全球最大網路鞋店Zappos信任員工,擁有權力當場決定客訴回應方式。
˙設計公司IDEO的五步驟思考「將不成熟想法以最快速度轉化為市場商品」。
˙時尚品牌Zara讓分店員工當家作主下決定,反而降低風險。
˙麗池酒店訂出「黃金標準」讓員工提供獨特而個人化的服務。

企業的成敗在於提供顧客特殊而有價值的服務。找出企業贏的競爭策略、如何投資和選擇目標客群等諸多決定,終究取決於資深領導人;然而,一旦公司做出決策,員工才是實際執行的人,是真正在市場中決勝的人。


摘自《讓員工敢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