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聰明犯錯:華頓商學院教你從卓越的錯誤邁向成功


破壞式創新大師/哈佛大學商業管理教授  克里斯汀生大力推薦:「這本書可能會顛覆原本的思考模型。聰明犯錯是一本吸引人,議題廣泛,改變創新思考必須讀的書。」國內外創新、商界、學界一致好評推薦!創新思考不容錯過的一本書。

你是否想過,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可以做到看似不可能的事,促進或發明改變人類歷史的事件?而他們看起來似乎和你沒什麼不同,例如,為什麼一家唱片公司的經理能慧眼獨具,發掘了唱片在全球銷售超過十億張的超級樂團披頭四,在當時,披頭四看來賣相不佳,他哪來的勇氣簽下他們?為什麼是萊特兄弟首先發明了人類史上動力飛行器?當時,大家都知道人不會飛行,也不可能飛行,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還是錯誤還是勇於嘗試?

為什麼發現相對論的人是愛因斯坦而不是其他人?他提出一些關於時間、空間、能量本質的傻問題,如果他多唸一點物理學,就不可能會提出這種無知的問題。為什麼貝佐斯能讓連續虧損的Amazon獲得股東滿滿的關愛?二一三年一月Amazon財報公布公司利潤下降百分之四十五,這個在其他公司一定會引起股價大跌的消息,卻只讓Amazon的股價下跌一點,貝佐斯怎麼辦到的?其中顯然有人們沒察覺的共通因素。

◆卓越的錯誤創造出歷史上無數偉大事件
◎披頭四的發掘原是經紀人不顧傳統智慧、並勇於向大部分人認為是「錯誤」的一步邁進,進而幫助公司搖身一變為音樂界舉足輕重的搖滾基地。
◎愛因斯坦如果沒有犯下知名的二十三個錯誤,就無法發展出革命性理論E=mc2
◎一九八五年,有名的英國數學家、物理學家,以及英國皇家學會會長凱爾文勳爵,就非常清楚明白地宣布:「比空氣重的飛行器是不可能創造出來的。」萊特兄弟因為錯誤判斷,才嘗試飛行,發明了動力飛行器。
◎弗萊明就是因為馬虎而讓實驗室的培養皿堆積成山,使得細菌異常。如果他比較愛整潔、一絲不苟、不容犯錯,就不可能發現世界上最成功的藥物盤尼西林神奇的治療能力,而且在後來拯救了幾百萬條人命,進而獲得諾貝爾獎。
◎愛迪生歷經了七百次以上的錯誤,終於發明了電燈。
◎「混沌理論」之父勞侖次也因原本設計的天氣預測系統失敗了,而發現了「蝴蝶效應」。

錯誤,一直是偉大發現及產生革命性見解的主因。

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還是怕犯錯?因為許多跟錯誤有關的表達語句,都凸顯出錯誤的殘酷內在特質,例如「丟臉地承認錯誤」、「吞下自尊,面對自己的錯誤」,因此阻撓了我們反思錯誤,畢竟對的感覺要比錯的感覺要來得好。本書要告訴你的是,對錯誤重新思考,並聰明犯錯。

華頓商學院教授舒馬克將錯誤分成四種:
A 悲劇型(Tragic)【高代價、低效益】:開車撞樹而且受重傷;吸毒   
B 嚴重型(Serious)【高代價、高效益】:離婚;宣告破產;合夥失敗經驗   
C 無關緊要型(Trivial)【低代價、低效益】:收到違規停車罰單;掉了錢包;錯過班機   
D 卓越型(Brilliant)【低代價、高效益】:勞侖次發現了蝴蝶效應

雖然生活中不乏犯錯的機會,但要如何分辨精明或愚蠢的錯誤?就像是你不會為了想看你會學到什麼而離婚;也不可能會從橋上跳下去,只是為了要知道掉下橋是不是很危險。因此,舒馬克教授要教你如何經過控制、蓄意地犯錯。

蓄意犯錯訓練:
Step1:辨識先入為主觀念的假設
Step2:選擇要測試的預設立場
Step3:預設立場的評比
Step4:為犯錯發展策略
Step5:執行錯誤
Step6:從過程中學習


錯誤就像金融投資,天生帶有風險,但同時也提供創新見解及機會的潛在收穫。就像王爾德說的,「經驗」就是我們給予「錯誤」的名稱。本書帶你重新看待錯誤、善用錯誤,以及如何利用錯誤讓你在未來能做出更好的決策。我們最大的錯誤就是不珍惜錯誤的力量,來改變我們的商業經營與生活。「所以放手去犯錯吧。盡量犯錯,因為你將在這些錯誤中找到成功,失敗就是成功之母。」IBM創辦人如是說。

以上摘自《聰明犯錯:華頓商學院教你從卓越的錯誤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