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唯有歷經千次動盪,才能成為大人


是時間,把我們變成大人的嗎?如果將人生以24小時來刻度的話,現在的你走到幾點鐘?歷經過青春的你,站在『大人』的時區,內心卻停留在更為複雜與尷尬的人生路口,工作和家庭、孤獨與自由、現實和夢想……在不斷的碰撞中,節節退敗,連痛苦也無法喊痛。堅定意志,迎風動盪吧,所有試煉都將轉化為你的成年禮。

因為疼痛,才叫青春,因為動盪,所以才是大人。青春的苦痛來自不安,成年的苦痛則源於徬徨。人生這道方程式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唯有勇敢以對。成為大人的原則也是如此,經歷過什麼,代表你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致後青春的大人們,你應該──
◎當社會上充斥勸敗的風氣時,學習『消費』是邁向大人的第一堂課。
◎試著對最親近的家人說謝謝、對不起、我愛你。
◎面對偶發性的病痛,請把它們視為長壽的珍寶。
◎不要對當下的挫折感到失望,日後必將演出一場華麗的反轉。
◎愛上自己的命運吧,即使再艱苦,詮釋這獨一無二的人生,非你莫屬。
◎對於工作,秉持「不打算熱愛,就離開;不打算離開,就熱愛」的信念。
◎工作的報酬不是錢,而是體現自身的價值。

這是一個充滿挫折的時代。

當機會變得越來越少,不平等的現象卻越來越多,要在這個艱辛的世道生活,並且成為一個大人,絕非容易的事。隨著年紀的增長,你我脆弱的肩膀上所要背負的責任將越來越沉重。年輕時,對於踏入社會面對的難題還懵懂不知;然而,當年歲增長、人生閱歷逐漸豐富,那些困難也益發清晰、鮮明。

儘管蛋糕上的生日蠟燭數目已經多到令人吃驚,但捫心自問,我們還未成為一個真正的大人。站在人生的重要關口前,求職、結婚、工作、家庭……,我們內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擺盪。究竟何時才能成為大人呢?

高中考試時,曾遇到了這樣一道題目:「孔子稱40歲為什麼呢?」,我回答:「不感」。但正確答案其實是「不惑」。除了因為那兩個漢字外形相似之外,那時的我還覺得「大人都沒有感情」。為此,還在練習本上抄寫了好幾十遍「不惑」,才背下了這個詞。說不定,當時記下的不只是「不惑」而已,還埋下了「等我到了四十歲時,就不再感到徬徨」的期待吧。

然而,等到自己來到了四十歲,才明白身為人的我們是永遠不可能「不惑」的。相反的,比起年輕時代的自己,反而經歷了更多的徬徨。同時,也再次感慨先賢孔子的偉大。

隨著歲數逐年增長,我不再祈求沒有徬徨的人生,而是決定勇敢去承受。試想那借助鐘擺來回晃動的力量而不斷前進的掛鐘吧,如果因為討厭不停搖擺的鐘擺而將其固定,那麼,這座掛鐘應該就會停止計時。鐘擺的晃動,不是一種妨礙,而是促使掛鐘前進的動力。人生,不也是如此嗎?讓我們內心感到徬徨與動搖的諸多煩惱,不正是推動我們成為一個大人的動力嗎?

本書寫的正是關於成年路上的各種徬徨。如果說《疼痛,才叫青春》是就青春時代的苦惱而引起共鳴,那麼,《唯有歷經千次動盪,才能成為大人》則是與大家分享在成為大人途中所遇到的困難。我始終認為,青春的苦痛來自於不安,成年的苦痛則源自於徬徨。

成年的苦痛源自於彷徨
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大人,在徬徨與搖擺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諸多問題。「我有那個價值嗎?」「應該如何面對人生中的失敗和挫折?」「是要沿著現在的路徑走下去,還是轉身另闢新的道路呢?」「該怎麼做,才能在婚姻中展現自身的價值及人生的意義?」「生命中註定要背負的困苦,我該如何去承受?」

之所以寫這本書,正是為了與你共同面對這些難題所帶來的苦惱。想要幫助你親自找出答案,而不是直接告訴你解答。或許現在的你還不夠成熟,甚至總是失敗,但只要慢慢成長,一定能夠書寫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人生不像跳遠,單憑一躍就能定輸贏;人生更像是跨欄賽跑,需要不停地跨越一重又一重的障礙。


是的,我們握有很多機會,跌倒了還是可以重新站起來。不應該著眼於眼前的成敗,而是要能夠從成功學到哲理、從失敗拾得勇氣。尚未真正成為大人的成年人們,加油!

以上摘自《唯有歷經千次動盪,才能成為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