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社交零壓力:擺脫焦慮,重塑自信


許多人都曾有過類似的經驗:學生時期對上學或演講比賽這類公開的活動很抗拒,每天找盡各種理由推託,就是不想出門上學。即使到了學校,也總是默默坐在角落,靜靜觀察同學,想要加入他們卻又害怕被拒絕。當被老師點名或上台回答問題時,心中總是特別焦躁不安,腦袋一片空白。發現自己只要跟不熟的人說話,便會緊張的舌頭打結、全身冒汗,一心一意只想趕快逃離那個環境,腦袋中冒出一堆自我詆毀的批評。

又或者只要到一個陌生的新環境,便總是擺著一副苦瓜臉,眼睛不敢注視任何一個面向自己的人。儘管隨著年紀的增長,大部分人可以逐漸擺脫這種面對人群就手足無措的困擾,坦然大方自然地面對群眾,但仍然有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必須活在這種異常焦慮的陰影下。

在他人面前容易害羞,接觸人群就會感到極端焦慮;甚至只要想到必須在他人面前說話、表演便驚慌失措的朋友們,很可能罹患了一種以焦慮為主的心理疾病,稱為「社交焦慮症」。許多人剛開始聽到這個名稱,第一個浮現的想法便是:「社交焦慮症?不就是比較害羞容易緊張而已嗎?難道比較害羞的人,有嚴重到要看醫生的地步?」社交焦慮到底是什麼?它跟害羞又有什麼關係?

    如果你是這樣──
迴避任何大型的場合,尤其是人多的地方。會想辦法做一些讓自己安心的事,只跟著你覺得安全的人進出。
害怕別人發現自己哪裡不夠好。
在每件事之前都預設立場,之後又不斷消耗自己、檢討自己。
腦海中常常浮現我「總是」那麼差勁、我「應該」沒辦法做好事情。
更重要的是,你發現別人都能安然自若的度過難關,自己卻像被遺棄在角落,做什麼都不對。

你應該瞭解──
每個人都會經歷自己很愚蠢、很丟臉或是被批評的時刻,但當這一切阻礙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就是必須正視的問題了。
那麼,請幫助自己擺脫壓力……
姬蓮恩.巴特勒提供了大量真實的案例,讓讀者能夠輕鬆瞭解各種情況,並以實用又容易上手的方法,重拾你對自己的信心。

《社交零壓力》共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解釋什麼是社交焦慮、害羞和社交焦慮有什麼不同、當社交焦慮發作時會是什麼樣子,以及這樣的問題究竟是從何而來,我們又應該如何看待這樣的情況。
◎第二部分用實際的例子帶你一步步辨認出自己的想法,改變行為,減少對自己的注意力,並且逐漸建立起信心。
◎第三部分是你還可以進一步瞭解的領域,像是自我肯定、霸凌如何影響你,以及學習放鬆訓練。
◎最後並提供空白表格,協助你記錄自己各種想法,並從中看到自己的改變。

以上摘自《社交零壓力:擺脫焦慮,重塑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