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中年之旅:自性的轉機


人在中年,靈魂深處開始不安地騷動,這時,天神赫密士現身,站在不遠處,他將引領你,踏上與無意識相遇的探索旅程。我正處我們親愛的人生道路之半,我步入一片幽暗的森林尋找自我,在那裡我完全迷失了正確的方向。~~ 但丁 <地獄曲>

某天醒來,中年危機突然逼近眼前。過去的自我轟然崩落,面對未來一片惶惑。往日的理想、祕密、失落在心中如火山爆發,噴落的岩漿以故事、祕密、幻想、夢境及回憶等形式,奔湧而出。該如何收拾整合滿地的自我碎片?

《中年之旅:自性的轉機》是國際分析心理學會前主席莫瑞‧史丹的暢銷作品,充滿睿智、詩意與詼諧。他靈活運用兩部希臘神話故事,特別是天神赫密士的原型,來闡述中年之旅的三個轉化階段:分離、過渡、再整合。

中年轉化過程的三個階段。第一個是關於失落,需要放手讓過去真的走,過去的夢想、過去的迷思和理想、過去的錯覺等等。這些是要加以追悼的,也要真正地安靜躺下來,然後埋葬。

完成了這個,接下來是飄浮(floating)的階段:不確定感,凡事懷疑,特別是對自己過去的自我認同和理解。這是我稱之為過渡(liminality)的關鍵階段。過渡不能太快結束是必要的。提早關門將會干擾蘊藏在它所產生而正要穿過的混沌中的創造性潛能。一個新世界形成了,演化是花了一些時間。

掩藏的人格突冒出來,我們需要時間讓它展現特性,然後變得穩定。理想的話,一個好伴侶將出現,陪我們流浪,走過重重迷霧,穿過航路和森林。從無意識中,將出現有力的人格新特質,是未來的重要角色。

在發展的每一個階段,轉化的目的是個人的個體化過程中,進一步將全面的潛能湧現。個體性(individuality)和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是清楚分開的。個人主義暗含著自視頗高的自戀感,遠離了社群價值,也沒有了合作。而個體化,一輩子的發展,是一個種子弧形地或螺旋狀地向上成長方式,這是人格在他的文化脈絡中最有可能更完滿,或更完全表達的方式。

到了後期,它將往深層的面向發展,超越了家庭和文化的層面,面向整個蒼穹。如果生命前半段的目標是發展健康的自我(ego),讓它適當地適應文化和環境的條件;後半段的目標將是在自我界線之外,找到意識的象徵中心。中年的轉化是從前者進入後者的關鍵支點。它是自我的危機,也是自性(Self)意識誕生的機會。在這階段一切深深扎根的,將在他的餘生擁有心理的豐碩成果。

根據榮格的觀點,中年轉化是一趟追尋完整性的鍊金之旅。在自我意識與無意識之間建立橋樑,剝落人格面具,轉向自性的探索,是中年期的中心任務,也是個體化過程的重要關鍵。且讓我們跟隨貫穿全書的天神赫密士,靈魂的帶路者,穿越生命的挫敗、侷限與死亡,邁向新生命的旅程。



以上摘自《中年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