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當鋪商學院:全美最紅當鋪老闆,8堂課教你做生意賺翻天


萊斯‧葛歐德是當鋪世家第三代,12歲就開始在家裡地下室賣二手高爾夫球桿,現在則是底特律最大規模當鋪「美國珠寶借款」的老闆(American Jewelry & Loan),還是當紅實境秀《硬漢當鋪》的主角(Hardcore Pawn)。

萊斯在這行長大,應付過的客人,奧客、動手動腳的、和藹可親的都有。他幾乎什麼都能賣,總是用最划算價位成交。現在他的店面已經擴大到1,400多坪,每天成交上千筆,而且這店面的前身還是間保齡球館!

世界上只有當鋪這地方,能學到商學院沒教的實戰智慧——低買、高賣、談判、管理員工、應付奧客、做廣告、看趨勢,還能預測景氣好壞!萊斯這就帶你進入他的當鋪,分享他55年來,從事這全世界最有趣工作學到的滿身功夫。這裡什麼稀奇古怪的生意都能成交,從他爸牽到當鋪裡的猴子,到鋼管舞專用鋼管、林肯總統的頭髮、山貓標本、漫畫英雄雕像……他對自己的生意從不設限——你也做得到。

⊙再厲害的人也會失敗

人不可能每次都贏。在當鋪工作讓我學到,要有心理準備會聽到「不」這個字。你會經常聽到,會失敗,還會不斷失敗。我到現在還是會犯錯,而且是犯大錯,一直都會。最近有個客人帶來一支愛彼表(Audemars Piguet),這個瑞士名表品牌的皇家橡樹系列(Royal Oak),零售價通常在一萬五千塊美金左右。

我打開盒子檢查這支表,我兒子、女兒還有珠寶師傅傑夫也都一起過來看。這支表很漂亮,皇家橡樹系列的特色就是簡練優雅——這是第一支採用不銹鋼製成的豪華表款,價值在於它的品牌和設計,包括圍繞表面的八顆六角螺絲。

我做這行很久了,我有很有信心自己有辦法看穿仿冒表。我把手表拆解仔細檢查,看起來完美無瑕,就用五千塊買了下來,大約是你去店裡買皇家橡樹的三分之一價錢。這支手表實在很漂亮,本來想留下自己戴,不過我想賺點錢,所以改變心意,用九千塊賣掉。

隔天,買了那支表的人回到店裡要我們退錢。他說這是假表,他拿去給專家看,結果這是一支接近完美的仿冒表——接近完美,不過螺絲比真的愛彼表短了一公釐。我必須退錢給客人,這筆交易讓我賠了好幾千塊。

不論經營當鋪多久,自己還是會犯錯。不過當鋪最棒的地方是,永遠會有另一筆生意進門。就算這筆生意沒犯錯,下一筆還是會。失敗的時候,就用幾分鐘想想問題出在哪裡,下次要怎麼改進——然後繼續向前走。總還會有其他客人進門,你也還會有機會證明自己。只要下一筆交易做得比這一筆好,你就會成功。

以上摘自《當鋪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