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柯維經典語錄:18個關鍵原則,創造成功人生


史蒂芬.柯維於二一二年七月過世。他在領導力、時間管理、效能、成功,甚至愛與家庭關係等領域的教誨,遺留給世人無與倫比的精神資產。身為心理勵志與商業經典的千萬暢銷書作者,柯維博士一向致力於幫助讀者認識並實現個人與工作的高效能。他的著作《與成功有約》不但影響力遍及全球,同時也徹底改變了人們處理問題的方式。事實上,書中所列的習慣大多已融入我們日常的思維和口語,比方說:「雙贏思維」、「要事第一」等,幾乎已深植世界各地每個企業文化裡。

《柯維經典語錄》集結了柯維博士一生的思想精華與教誨,它不僅對商界與個人有重大影響,也是政府、學校等機構的寶貴指南。本書涵蓋了他最具影響力的主題,包括時間管理、成功、以原則為根基的領導、七大習慣、愛與家庭關係。雖然柯維博士已離我們遠去,但他收錄於本書的真知灼見,終將歷久不衰。

柯維獻給讀者的原則與智慧
 關於事業:
為自己著想,但不忘他人的權益。

有效的領導是要事優先處理。有效的管理則是紀律至上,而且要確實執行。

被動消極的人通常活在別人給予的舊認知模式裡。他們就跟救火隊員一樣,衝動地來來回回奔波。

在舊社會工業時代,領導是個職位;在如今的知識時代,領導是種選擇。

關於家庭:
在我們一生當中,以及整個的世界裡最重要的工作,全都是在家庭這個場域裡完成的。

說到孩子品格長處、內在安全感、以及獨特技能的培養,家庭的正面影響最大,任何機構都比不上。

不要忘了家庭是所有場域最重要根基。

關於人生:

人生的關鍵不在於累積,而在於貢獻。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誰都躲不掉;但是否需要以痛苦面對,則是一種選擇。

我們所處的環境,是由我們的想法、信念、人生觀所行塑出來的,只有產生內在對話,改變想法與信念,環境才有可能改變。 

關於個人:

工作本身不會有未來,未來只存在你自己的身上。

我不等於我的抱怨、我的職位、我的意識形態、我的工作團隊、我的公司,或我的黨派。我不是過去的受害者。我是個完整的人,獨一無二的個體,我的命運由我自己決定。

我們的內在要秉持一個恆常不變的核心價值,才能屹立於瞬息萬變的環境裡,因為一個人的應變能力取決於他對自我定位、目標以及價值觀的不變信念。

歸根結底,我們是怎樣的人,大家都看在眼裡。無論我們說什麼或做什麼,都不如我們本性所傳達出的訊息強烈。

摘自《柯維經典語錄:18個關鍵原則,創造成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