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大腦拒絕不了的行銷



面對這個吵雜的時代,每個行銷工作者總在面對一個大難題:廣告效果愈來愈差,而你的預算愈來愈少。當前「消費大眾缺乏注意力」已不是個新消息,在混亂的訊息環境中,你的行銷卻「只能在第1秒」成功!這要怎麼做到?從100個最重要的「腦神經行銷」實例,拯救過去效果不彰的推動方法!

為何一個喝咖啡的邀請能讓人心甘情願的下訂單?
為何文宣、包裝放上嬰兒照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          
有了腦神經行銷學,顧客不說,身為行銷人的你依舊能成功收服對方!

你知道嗎?當你努力向他人介紹你的產品、想法時,對方的大腦其實早就幾乎做好決定了!說得更明確一點,我們習以為常、專注在理性與意識層面的行銷手法,其實只是在跟消費者5%的大腦對話而已。而原本以為虛無飄渺的潛意識,才是消費者真正的決策源頭,占據大腦95%的比例!但是,我們該如何直達消費者的潛意識呢?

我們都很自然地認為自己做的事都含某些因素在裡頭,而且所做的決定都是經由清楚、謹慎的思考過程而來。但儘管我們的決定和動作確實是出於理性,研究人員卻不斷發現利用潛意識左右我們決定的新方法,而且大多只需碰觸極微小的意識層面即可達成。

心理學家從早期研究開始,就已主張我們的所做所為並非由意識來掌管。例如,佛洛伊德就針對壓抑和夢境等創立一套非常詳盡的理論。許多現代科學家都認為我們的行為,仍走在人類演化的路上;演化心理學家也表示,即使現代人使用iPhone 上推特,大腦依然是使用和狩獵時代同樣的軟體在運作。

這些新見解並非都出自於複雜的腦神經研究。世界各地的行為學家都在進行和人類相關、能解開大腦如何運作的實驗,而且某些案例的結果,和我們一般預期的運作方式可謂天差地別。

本書作者是美國商業界著名的「腦神經行銷學」(NeuroMarketing)部落格主杜利,他不但是數位行銷專家,近年更因探討大腦及行為研究如何運用於廣告行銷策略的新進觀點而聲名大噪。拜大腦成像、掃描技術之賜,腦神經科學家已經能偵測人們對於各項產品(譬如包裝、廣告、標誌等)行銷元素的心理與行為反應,解構大腦運作之謎,甚至推翻我們過去的表象認知。

如果腦神經行銷學被適當地運用,我們會有更好的廣告、更棒的產品,以及更滿意的顧客。誰不想要一個自己更喜歡的產品,或不那麼無趣的廣告呢?消費者真的寧願企業用高預算又無效的廣告來煩他們嗎?

任何行銷工具若被公司不當地使用,都可能化身成為「魔鬼」。廣告可以有趣又充滿有用的資訊,也可以傳遞錯誤訊息甚或扭曲產品。保固是很好的顧客福利,但如果企業無法履行也是空談。腦神經行銷學只是另一種技術,供行銷人員更加了解他們的消費者,並提供更好的服務。

你想知道其中奧秘嗎?                            
※接收到浪漫暗示時,男人會忙著花錢、女人則一窩蜂的做志工。
※看到金錢圖像,我們變得喜歡獨立作業、也自利了起來。
※香氣會影響人們的判斷:讓人願意多花點錢消費、認為產品比以前更棒。
※多提供一種選擇,就能誘使消費者購買「划算」產品。
※吃優格時,撕開包裝紙的那一刻,大腦參與度竟然最高!


讓行銷「使用顧客的腦」,讓顧客的腦拒絕不了你的行銷

以上摘自《大腦拒絕不了的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