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道德課:解決工作與生活難題的五種思考


一件好事,為什麼到最後大家都不快樂?
想理清一團亂的職場人生,就從道德智商的五件事開始!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工作與生活中遇上道德難題,譬如開除人(分手)該怎麼把傷害降到最低?譬如想對路上超你車還回頭咒罵你的人還以顏色;譬如到底可不可以談辦公室戀情……「做?還是不做?」我們內心充滿掙扎與矛盾。

本書作者溫斯坦明確指出,事業與人生若要順利美好,不僅情緒智商要好,道德智商也很重要。高情緒智商者的特質之一,是能夠留意自己及他人的感受;高道德智商的人則懂得正確處理這種感受。不僅能明辨是非,也有勇氣去做對的事。可以說是最實用、最有價值的一種做人處事智慧。

道德智商攸關一個人的事業是否成功、人際關係和諧與否,乃至自我肯定的程度。然而,做出正確選擇並不容易,甚至連搞清楚什麼才是正確的事,也很不簡單。儘管每個人的行事作風跟理由都不盡相同,但我們行動時都可從五個方面來思考: 

這樣做會造成傷害嗎?
這樣做能把事情變得更好嗎?
這樣做尊重人嗎?
這樣做公道嗎?
這樣做是有愛心的嗎?

只要能善用這五個原則衡量該做的事、並且放手去做,不管事情多麼複雜,我們都能找出最好(有道德)的方式過生活。

道德智商那又怎麼樣?
 道德智商不等於鄉愿,它是理性的五原則,思考別人的判斷,以及所有支持這些判斷的依據,幫助我們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做出明智決定。

工作上,它讓我們避開尷尬人際關係、與難纏傢伙平靜共處、批評與裁撤人員時阻止負面餘波,還能聰明回應上司的不合理要求與行為。

生活中,它教會我們把時間分給親近的人、區別吝嗇與節儉的界限、善待自己的身體,並且化解不公道帶來的憤怒情緒。

它讓企業與客戶懂得彼此尊重與給予,減少消費糾紛。


以上摘自《道德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