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差異化行銷發想法》概念創造家


在這個物質過剩的時代,「賣東西」所賣的,其實是「背後所蘊含的意義」(概念)。那麼,你的商品得要擁有「與眾不同的差異化特色」,能引起顧客情感上的共鳴,顧客才會「想要」,不是嗎?

在商業社會中,把「思考」去除掉的工作就不能算是工作,只能算是作業。而「能創造出工作的人」稱為「工作者」,有別於「作業員」。一個人若不是創造工作,就是被工作牽著鼻子走。一年一年下來,兩種人的差距會日漸擴大。

當然,我們應該追求當個工作者。為此,必須要知道「符合什麼標準才算工作者」、「必須養成何種技能」,以及「應追求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因此,我才會推動「概念創造家養成塾」。

首先,現代的上班族必須做到以下提到的三大要素。在所有工作中,都必須展現出充滿創造力的彈性特質。

1.養成「思考的方法」;2.發揮「創造力」;3.創造「變化」。其實,概念就是在兼具13的綜合能力下產生的結果。最終能夠藉由創造力引發創新的人,我稱之為「概念創造家」。這是一群「會思考、創作、行動」的人。年輕上班族可以以此作為努力的最終目標。當然,徒有知識仍無法實現這個目標,還得要有上述的綜合能力。

知識與意識都要改變看看
我所推動的「概念創造家養成塾」,不單單是教導創造概念的技巧而已,更要養成今後不可或缺的「創意級人才」。概念的創造只是手段,目的在於:培養出能夠持續在企業內部引發創新的人才。以下簡單說明一下前述的三大要素:

1.      養成「思考的方法」
絕大多數的企業都得要解決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這些問題牽涉到:煩惱是什麼、對象是誰、以及目的是什麼。工作者必須要有基本的思考方法(「How to think」),知道如何思考、如何行動、如何運用方法解決問題,不能只是隨興想想、只靠運氣好矇到而已。「知道設想創造行動」這一連串的工作型態,背後都要具備「思考」這個元素。

2.      發揮「創造力」
養成「思考的方法」後,接著要發揮自己的獨特性。必須設想:「我和別人有什麼不同?」沒有創造力,將無從解決目前的企業課題。如何才能磨練創造力、提高創造力,進而發揮自己的風格?不可缺少的元素就是:能夠發揮獨創性的本質(智慧)。

3.      創造「變化」
為求生存,就必須改變。這個時代的價值觀在不斷變化,關心的事也在不斷變化,我們要如何創造新的價值觀?想要透過新資訊與獨特的主張改變事情,需要的是多功能型的人。所謂的多功能型,就是能藉由「思考、創作、行動」實現成果的人,這也是概念創造家要追求的目標。

「概念創造家」要有綜合能力
兼具以上13的綜合能力,就是「概念創造家」,也是引發創新、掀起新潮流的人。如果你突然說:「明天起,我要當個概念創造家。」沒有人會相信你。但只要秉持這樣的目標,想著這三大要素努力追求,還是可以一口氣縮短與目標間的距離。「思考的基因」(創意的基因)不光是現在需要而已,今後一輩子都需要它。概念創造家養成塾就是為此而設。在所有的工作與行動中,概念都不可或缺。

建立別人所沒有的差異化特色,讓品牌與眾不同
建立「地球上最幸福的地方」
    持續帶給孩子們想像力
BMW —提供奔馳的喜悅給在人生中奔馳的人
無印良品愛,不需要裝飾
賣的不是相機,而是十秒鐘的時間
AKB48 —想見就能見到的偶像

「差異化行銷發想法」
在日本知名廣告公司「博報堂」任職多年的作者高橋宣行,以其豐富的品牌打造經驗,整理成書中的97個實例與圖解,藉此發現成功品牌「暢銷,且長銷」的祕密!創造「跳脫現況的新概念」吧!要領先顧客所想、要引起情感的共感及共鳴,那麼,企業和商品將擁有「與眾不同的差異化特色」,這樣,才能成為顧客的目光焦點!夠跳!才能 熱‧賣!


以上摘自《差異化行銷發想法》